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两当县

两当: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2019/10/30/ 09:1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两当: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今天,在这里举办党员活动日非同寻常!如何弘扬传承两当兵变革命意志和奉献精神,真正让两当兵变红色精神深入党员干部灵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转化为团结一致、干事创业的动力?我觉得在任何一个时期,凡是干事创业者都要具备敢闯敢干勇担当的气魄,要讲团结,有协作精神;要讲纪律,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很重要,尤其在具体工作中更要认真思考,统筹谋划,形成干事创业、敢于担当、勇于创新、遵纪守法、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10月11日上午,两当县农业农村局党总支书记、局长丁林正在结合展厅内陈展的两当兵变前的国内局势,给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讲启示、谈感受。

  当日,两当县农业农村局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在两当兵变纪念馆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党组成员讲启示谈感受、观看爱国警示教育片、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全体党员干部在序厅浮雕前肃立,向两当兵变牺牲的烈士和已故革命先辈默哀致敬,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接受了一次红色教育洗礼。”两当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严真深有感触地说。

  严真介绍,为了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提高党员干部驾驭农业农村工作的能力,农业农村局党总支决定把这次教育放在两当兵变纪念馆。

  两当红色文化,是对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舍生忘死、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求真务实、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工作作风”的真实反映。

  两当兵变纪念馆、两当兵变旧址、两当兵变部队改编地、两当兵变部队驻扎地、红二十五军驻地、红二方面军营政治部……在两当的版图上,这些鲜艳夺目的红色坐标,铭刻着革命先辈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浴血奋战的丰功伟绩,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写照,是中华民族富起来的致富法宝,更是中华民族强起来的精神支柱,永远都是感动和教育后来人的最佳题材。

  两当依托老南街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以实物、图文、互动体验等形式,全面展示了在历史长河中所涌现出来的18位英雄少年的光辉形象。观众走进多功能厅,通过看、唱、讲、画、演,让每个青少年学有所思、看有所想、唱有所悟、讲有所感,成为青少年培养兴趣爱好、展示自我的第二课堂。

  近年来,两当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优势,深挖细掘红色历史文化内涵,加快红色文化园区建设,打造红色教育基地,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力量,将红色资源转化为红色财富。充分运用红色资源、红色传统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使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新的时代价值。

  两当兵变纪念馆办公室主任王喜琴介绍,纪念馆充分利用春节、清明、五四、六一、七一、八一、国庆等大型节假日及两当兵变纪念日、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着力形成重温红色历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

  两当兵变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依托丰富的馆藏文物,挖掘生动的红色史料,开展送红色故事、送红色书籍、送红色书画、送红色摄影、送红色讲座、送红色展览和送红色文艺演出,进社区、进军营、进乡镇、进校园、进机关、进公共场所、进家庭为内容的“七送七进”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输送红色文化,传播精神食粮。

  同时,两当兵变纪念馆从建平台、强队伍着手,充分发挥理论转换平台的作用,组建新时代红色文化志愿宣讲队,开展面向社会的红色文化传播活动,把内容大众化、通俗化、实用化,推动红色文化深入人心。用实际行动践行“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革命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精神,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强大的思想道德基础。

  “两当兵变纪念馆先后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河海大学、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等6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院校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并不定期地开展基地共建活动,拓宽了红色教育面。”王喜琴说。

  加强红色文艺精品创作,续写两当红色文化新篇章。两当将红色文化作品创作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深入挖掘两当兵变精神的内涵及其育人功能,扎实推进两当红色文化作品征研工作,组织全县广大文学爱好者和艺术家,创作了一批反映两当红色文化的情景剧、歌曲、舞蹈、诗词等。一件件作品饱含了艺术家们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对历史、生活的真挚感悟,既有浓郁的人文底蕴,又抒发了爱国情怀,充分展示了传承红色基因的当代价值。

  “两当兵变纪念馆被中宣部列为全国第四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两当县被中宣部等部委列为全国第二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县。2013年以来,两当兵变国家AAAA级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73万人次。”王喜琴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