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徽县新坪村:乡村容颜美 群众幸福多

 2019/10/30/ 11:01 来源:陇南日报

徽县新坪村:乡村容颜美 群众幸福多

  本报通讯员 戚 晗

  金秋时节,笔者来到徽县麻沿河镇新坪村,一排排白墙灰瓦、错落有致的庭院映入眼帘,村社巷道四通八达、干净整洁,文化广场、健身器材、太阳能路灯、公共厕所、分类垃圾箱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谁曾想到,过去的新坪村走土路、趟小溪、爬山坡、杂草乱堆与环境舒适、村容整洁相去甚远。

  众志成城 美丽新坪换新颜

  2013年“7·25”特大暴洪灾害,导致新坪村整体搬迁至离旧址4公里路处的屈兰安置点,统一规划、统一建设。

  近年来,新坪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灾后重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创建、拆危治乱、厕所革命、污水处理相结合,积极争取项目,干群齐心协力,道路两侧绿化、美化、亮化,饮水安全提升,户内厕所新建提升,污水管网铺设等一大批民生实事项目相继建成,让每个新坪人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新村的新变化。

  在村民张来旺家新建的卫生间里,水冲式马桶、电热水器、淋浴花洒等一个也不少。张来旺说:“现在上厕所、洗澡都方便,厕所的臭味也闻不到了,而且政府还补贴2000多元改造厕所。”

  如今,新坪村人的房屋宽敞明亮,家家带小院,户户有新居,全村91户人,已有67户完成厕所改建,还有13户即将建成。

  齐抓共管 美丽新坪净靓美

  美丽乡村,三分靠建七分靠管。新坪村建立健全管护长效机制,修建垃圾池,设置垃圾箱,加强对基础设施维护、环境卫生整治、垃圾的分类处理等方面的统筹管理;充分发挥农村公益性岗位作用,对主干道、广场、绿化带等公共区域实行包片划段负责制,对门前卫生、绿化、秩序、杂草杂物清理实行门前三包制,确保无卫生死角。

  “现在大家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都很高,不仅积极打扫自家院落,还自发帮助孤寡老人、五保户、残疾人打扫卫生。”新坪村党支部书记张世全说。

  据了解,每年新坪村都要组织村民自己评选“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脱贫示范户”和“最美庭院”,还开展“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活动,树立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村民养成爱干净、讲卫生的文明生活习惯,培育农村好风尚。

  产业联动 美丽新坪谱新篇

  美丽乡村建设必须有产业支撑。镇村两级干部带领村民因地制宜,通过空间改造、资源整合、人文开发,将旧村址打造成有石阶步道、青石拱桥、花海环绕的旅游村。同时,积极成立合作社发展种植养殖产业,让村民有增收致富的保障。目前,合作社年出栏生猪500余头,年产蜂蜜2000公斤,新栽种10000株花椒苗。

  一个个特色明显、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农业产业日益壮大,实现了农业生产聚集、农业规模经营、农村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同时,新坪村通过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实施“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利用“合作社控股+村集体控股+群众参股+贫困户配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模式,将全村57户256人贫困户串在了特色产业链上,不仅“住得美”,而且“挣得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