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新华社】甘肃陇南:贫困户褚小琴的三个“小目标”

 2019/11/01/ 14:51 来源:新华社 记者 谭飞 马希平 崔翰超

  新华社兰州10月30日电 题:贫困户褚小琴的三个“小目标”

  新华社记者谭飞、马希平、崔翰超

  褚小琴的人生目标有三个“好”:把孩子好好养大,住上好房子,让子女有个好归宿。

  在甘肃省陇南市成县王磨镇黄山村,层林尚未染尽,但已有黄叶随风飘落在水泥路上。一栋栋白色墙面的青砖瓦房嵌在秋景里,褚小琴的新家就在其中。

  这是甘肃省陇南市成县王磨镇改造后的一户院子(10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一年前,烟熏得发黑的危房还占据着这个山头。

  褚小琴42岁,有一儿一女,受教育程度低。2018年前,她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又身患疾病,家里的五亩地只能种菜籽、小麦之类的传统作物,丈夫常年在外打工,收入不稳定。实现人生目标,还遥遥无期。

  两年前,一栋年逾古稀的土房是褚小琴唯一的住所,一条狭窄的土路是黄山村仅有的通道,村民们去一趟县城,要颠簸一天。

  夫妻俩辛辛苦苦总算把子女拉扯大,实现了第一个目标。前年女儿出嫁了,但儿子眼看着要毕业,以后找媳妇怎么办呢?住房成了摆在褚小琴面前的一座“大山”。

  “没房没钱,哪个姑娘愿意嫁到我们这个穷沟沟里来。”褚小琴愁眉难展。

  黄山村是王磨镇最偏远的村。2013年,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66.4%。山高路远,民居环境太差,一些居民甚至“逃离”这里。

  空荡荡的村子里人越来越少,希望也越来越小。

  改变降临在2018年。青岛市城阳区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为陇南市黄山村投入48万元,帮扶40户群众每户1.2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提升。加上当地政府划拨的455.91万元村级基础项目建设资金,黄山村发生了巨变。

  “有一户人家看黄山村太破了,搬到山下不愿意回来。现在黄山村大变样,人家又要搬回来。”黄山村村支书魏文科介绍。

  如今的黄山村,又热闹起来,屋舍俨然,炊烟袅袅。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