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脱贫攻坚奔小康】 成县陈院镇:集中认购解农忧

 2019/11/13/ 11:27 来源:陇南日报

  本报通讯员 陈艳艳 祁丽

  近日,成县陈院镇陈庄村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格外热闹。走近一看,原来这里正在进行蔬菜的集中认购销售。村民法正文将自家的8000多斤萝卜、白菜等蔬菜送到这里,仅一个多小时,几千斤蔬菜便销售一空,5400多元现金揣进了口袋。

  法正文家在距离镇政府20公里的冰林村,长期以来,由于这里山高、坡陡、路窄,交通不便束缚着冰林村的产业发展。法正文家因劳动力少、缺乏致富门路而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让法正文的日子好起来,镇村干部积极想办法帮他脱贫。通过调研,镇村干部发现,冰林村虽地处高山区、气候冷,但病虫害少,种植蔬菜不用喷洒农药,用农家肥种植出来的蔬菜个大、品优,可以充分利用这个优势发展蔬菜产业,于是建议法正文种植萝卜、白菜和包心菜等耐寒耐旱蔬菜。

  到了蔬菜采收季,法正文却高兴不起来。辛苦种植的5亩多蔬菜找不到“下家”,可怎么办?得知此事后,冰林村驻村第一书记廖天才专门到城里各大超市了解蔬菜销售情况,帮助找销路。

  通过了解,廖天才发现,超市的这几类菜品大多实行特惠价,价格低。如果把法正文的那些菜拉到城里卖,成本不但高,还没有竞争优势,这让廖天才犯了难。

  陈院镇党委书记镡云强到冰林村入户调研时,廖天才对他提起了蔬菜销售难一事。了解情况后,镡云强立马与驻村帮扶队员、村社干部来到法正文家了解实情,商量办法。

  看着满地的蔬菜,镡云强现场拍摄了几张图片,并配以简单的文字,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一条菜农蔬菜滞销的消息。没想到,消息很快得到了许多微信好友的关注、转发,当地的一些餐饮企业负责人还打来电话咨询,表示愿意以合理的价格认购农户的蔬菜。

  蔬菜销路打开了局面,镡云强又想,怎样才能销得多?他要为法正文家的蔬菜组织了一次专门的集中认购活动。于是,两天时间,扶贫队员、村社干部帮助采收、装运、选址、议价……一场蔬菜集中认购活动就这样开启。

  “每斤蔬菜5到6毛钱,陈院镇辖区内镇村干部及餐饮企业对法正文家采收的8000斤蔬菜统一认购,未采收的待采收后,也直接由辖区内镇村干部、企业认购。”法正文家蔬菜成功找到了“下家”,直到现在,他依然觉得有点不可思议。“真没想到,我的卖菜难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感谢镇村干部给我的帮助,让我有了继续种好蔬菜的信心。”

  “我们要将‘绿色’品牌推广出去,接下来就是发展‘订单蔬菜’,做到有的放矢,让农民能够放心种菜,大胆种菜。”镡云强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