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徽县 小树苗成了富民大产业

 2019/11/19/ 09: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徽县 小树苗成了富民大产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白杨 通讯员贾寒峰

  初冬时节,金徽大地五彩缤纷、美不胜收。在这个美丽的时节,徽县苗木产业迎来了今年的第二个销售旺季。一片片充满生机的苗圃中,白皮松、红豆杉等珍贵树种摇曳身姿,当地农民忙着修剪移栽、起挖苗木、打捆装车,一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徽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和环境资源,围绕生态造林、园林绿化两大市场,初步形成“一村一品”或“一乡一品”的苗木产业格局,苗木产业在助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凸显,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目前,徽县种植苗木17.4万亩,产值达到18亿元。

  从一枝独秀到遍地开花

  高桥镇黑松村徽县苗木产业发展的源头,随着苗木产业不断发展,黑松村更是成为了徽县苗木产业的标杆。20多年前,黑松村群众开始尝试松柏类苗木繁育,取得了成功之后,让同样具备优越自然条件的其他乡镇看到了增收潜力,苗木繁育产业的发展路子在徽县越走越宽。

  近年来,徽县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持续做大做强苗木产业,助推精准脱贫。确立了把徽县建成立足甘肃、服务西北、面向全国的“苗木之乡”的发展定位,依托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实施“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积极鼓励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苗木培育和栽植产业,并从政策倾斜、奖金扶持、技术推广等方面给苗木种植提供优惠条件,推动苗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了产业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逐步形成了北部生态苗木和速生苗木基地,中部园林绿化苗木定植基地,南部特色经济林苗木基地和西部珍稀苗木基地的产业发展格局。

  从“等买主”到织密销售网络

  高桥镇康鑫绿化工程公司苗木基地,一排排栽植整齐的松树上挂着的一张张二维码吸引了笔者的眼球。这一张张小小的二维码就是苗木的“身份证”,扫描后就可得知树的产地、高度、冠幅、土球直径、土球厚度等参数。

  原来,该公司目前已与涿州市金胡杨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华山松订单,主要用于雄安新区绿化工程。雄安新区标准要求所有的树必须要有两证一签——检疫证、合格证、苗木标签、二维码。公司负责人康四全介绍,我们公司在京津冀地区都建立了销售点,在当地还建成了苗木展区,积极构建销售网络。此外,还在陕西、山西、内蒙古、新疆、四川等地都设立了销售点,公司的销售网络已经遍布祖国的北方。

  苗木产业能不能成为致富产业,销售是关键。徽县积极鼓励龙头企业、能人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出去跑市场,通过设网点、建展区的方式,直观地将徽县苗木进行展示,将销售网络铺遍全国,打开了市场,规范了标准,打响了名气。在发展中,创新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支部+协会+农户”“能人大户带农户”“千家万户”等多种苗木产业发展模式。

  从卖苗木到卖“风景”

  10月底,嘉陵镇依托田河村古银杏树群落,以“千年银杏、生态旅游”为主题,举办了银杏文化旅游节,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观赏秋季的银杏树,品尝特色的银杏小吃,观看精彩纷呈的演出,一起享受银杏树下的美丽时光。

  “节会期间,田河村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银杏茶、银杏果、银杏工艺品……销售火爆,极大地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嘉陵镇镇长锁宝林介绍说。“近年来,嘉陵镇以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为方向,以旅游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使全镇旅游产业综合收入达到了国民总收入的三成以上,乡村旅游产业在助推全镇脱贫攻坚、促进群众发家致富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银杏旅游节只是徽县众多节会中的一道风景,三月以来,徽县第四届苗木节、水阳牡丹节、永宁桃花节、酒厂樱花节、大河店乡村文化旅游节……吸引了八方游客,呈现出一幅幅热闹非凡的景象,勾勒出徽县乡村旅游的鲜明特色。

  近年来,徽县立足“中国苗木之乡”和独特旅游资源优势,围绕“以苗木改善生态、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激活产业”,徽县积极实施“苗木+”战略,将苗木与观光旅游、生态保护、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使苗木成为撬动“大花园”“大景区”建设的美丽经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