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哈达铺:长征“加油站” 重要决策地

 2019/11/19/ 16:20 来源:陇南日报

哈达铺:长征“加油站” 重要决策地

  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内多媒体演绎模拟团级以上干部会议场景。本报记者 冉创昌 摄

  编者按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

  “陇南是红军长征途经地域最广的地区之一。”在280多万陇南儿女心中长征就像火炬一样熊熊燃烧,任岁月更迭,都不曾熄灭。踏寻足迹,回望初心,近日,陇南日报、陇南发布采访团队围绕“追寻红色足迹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此次采访的第一站——

  本报记者 王 芳 王润琴

  哈达铺,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历经千难万险后的绝处逢生之地。在哈达铺,长征中的红军不仅得到了物资和兵源补充,还得知了陕甘还有红军和根据地的重大讯息,从此开启了落脚陕甘暨全民族抗战的伟大征程。

  初冬时节,“追寻红色足迹 牢记初心使命”采访小组踏上这片红色热土,追寻革命先烈走过的足迹,探访红色重镇的时代新姿。

  休整“加油”,挥师北上!

  “陕北的革命运动大发展/创造了十几县广大根据地/迅速北上会合红军二五、二六军/消灭敌人,争取群众/巩固发展陕北红区建立根据地……”转眼间,距离重要决策“到陕北去!”,已经过去了85个春秋,这段历史却从未被人忘记。

  1935年9月,跨过茫茫草地、突破天险腊子口的红军,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抵达宕昌县哈达铺镇。

  哈达铺位于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的交汇处,人口稠密,物产丰富,是远近闻名的中药材之乡,商号林立,贸易繁华。

  “当时的哈达铺镇商号就有800多家,为刚经历腊子口恶战的红军提供了养精蓄锐的充足条件。”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讲解员林文婷说,当时,一个在军队历史上独特又实在的口号,在哈达铺红军政治部里诞生并飞快传达:“大家要食得好。”

  如今,在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有一项详细的统计,当时哈达铺人民支援中央红军的物资,包括了2万斤食盐、20万斤粮食、5000斤食用油、1000匹骡马、15万斤柴草、5万斤豆类、7000双布鞋……

  事实上,哈达铺百姓不仅帮助红军获得了温饱,更要紧的是在这里,红军解决了要往哪里走,在何处落脚的重大战略问题。

  林文婷介绍说,当时,中央红军在哈达铺召开了中央领导人会议和团级以上干部会议,毛泽东作了《关于形势和任务的政治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到陕北去”,作出了把长征落脚点放在陕北的重大决策。经过休整和改编,中央红军一路向新的根据地进发。

  时隔一年,1936年8月,红二、四方面军又进驻哈达铺。在哈达铺及陇南境内共活动70余天,组织发动了成徽两康战役和岷洮西固战役,开辟了多个临时革命根据地,为三大红军主力在甘肃会宁实现胜利大会师做了必要的准备。

  “哈达铺是决定红军长征命运的‘重要决策地’,是长征途中名副其实的‘加油站’。”林文婷说道。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峥嵘岁月远去,现如今,如何带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成为时代留给哈达铺的新使命。

  哈达铺是传统商埠,出产黄芪、红芪、当归等中药材。然而,由于山大沟深、信息闭塞,再加上瞬息万变的市场形势,这里的人虽然勤劳,但一直没有过上富裕生活。截至2013年底,哈达铺贫困面仍有40.11%。

  前路坎坷,却从未退缩。哈达铺瞄准贫困,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打响了全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战——

  围绕拓宽贫困群众产业发展“十条路”,动员群众科学种植、规范种植,提质增效,建成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2900亩;

  加快扶贫产业园区建设,建成了集果蔬种植、食用菌棒加工、粉条加工、土鸡放养、养羊、中药材种植加工、乡村旅游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扶贫产业园;

  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全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打造了集红色文化、休闲度假、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村3个,发展农家客栈及家庭宾馆35家;

  全面推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带贫机制,在29个村成立支部控股合作社,努力增加村级积累,2018年贫困户人均增收860元;

  ……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镇脱贫649户2698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9%,其中玉岗等4村实现整村退出。

  “脱贫攻坚是新的长征路,哈达铺干部群众正是以伟大长征精神作为支撑,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哈达铺镇党委书记杨文辉说。

  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还是新时代决战脱贫攻坚关头,任凭岁月流转,伟大的长征精神,是融入哈达铺儿女血液,永不变的力量源泉。

  在哈达铺这片红色土地上,无论是探索贫困群众致富新渠道的红色文艺演出合作社,还是带动留守妇女自力更生的红军鞋扶贫车间,还是忙碌打包发货的扶贫产业园,长征精神无处不在。

  重整行装 筑梦向前

  行走在哈达铺这片红色土地,处处都能看到红军曾经留下的红色足迹,现已成为哈达铺最宝贵的资源。

  昔日,哈达铺通过当地中药材救治红军,如今则依托资源优势发展中药材产业,走出了脱贫增收的好路子。据了解,2018年宕昌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40万亩,产量8.2万吨,产值5.6亿元。

  为进一步增加农民收益,成立了哈达铺镇药乡农民专业合作联社,全镇29个村的合作社带动农户通过土地、资金等方式入股并按比分红,带动贫困户903户3794人。

  “今年以来,我们先后仅劳务费就发放了70多万元。接下来我们还将鼓励更多村民加入合作社,真正让他们从哈达铺中药材规模生产中获益。”哈达铺镇药乡农民专业合作联社负责人高小东告诉记者。

  穷则思变的哈达铺人,不断用红色资源写就创富故事。

  “当年红军来到哈达铺,奶奶连日赶工,亲手制作了六七双千层底布鞋送给红军,让他们继续赶路。”50岁的高月菊凭借手工生产的红军鞋,成为哈达铺创业扶贫的带头人。

  虽然一路坎坷,但哈达铺人不怕困苦的精神一直激励她不断向前。2018年,公司制作的红军鞋销量已超过6000多双,带动哈达铺及周边地区60多位妇女增收致富。

  传承红色基因,继续砥砺前进。今天的哈达铺,已经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伴随着兰渝铁路、兰海高速的开通,哈达铺红色旅游发展得如火如荼。

  “交通便利了,基础设施改善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我们这儿旅游,旺季每天要接待二十几桌游客。”玉岗村“红军山庄”农家乐负责人闵春平说。之前一直在外打工的闵春平,2017年回乡创办农家乐,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农民旅游合作社,带动周边100多户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只要有长征精神,没有做不成的事。”闵春平告诉记者,“明年投入使用的‘红军山庄’农家客栈将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

  回望来路,哈达铺之变令人振奋;奋进未来,哈达铺儿女的脚步铿锵有力。

  如今,在哈达铺这片红色土地上,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长征精神的引领下,哈达铺干部群众重整行装再出发,踏上了新的征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