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不忘初心,架好干群“连心桥” ——记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闫君琪

 2019/11/20/ 08:50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张美乐 杨建芳

  他是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调解人,尽心竭力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他是地方和谐信访的守护人,矢志不渝融化坚冰,收获和谐;他是民生幸福的耕耘者,千方百计为百姓排忧解难……

  他就是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徽县原信访局局长、现住建局局长闫君琪。

  创新思路 畅通群众诉求

  信访工作是收集民情的“集装箱”、反映民意的“晴雨表”、纾解民难的“直通道”,信访工作又是公认的最难缠、最复杂的机关工作,而闫君琪却不这样认为。

  自2011年踏进徽县信访系统,他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待群众如亲人,化信访为信任,用真心、真情、真诚为百姓排忧解难,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凭一股爱岗敬业的精神和对待老百姓的真诚,赢得了同事的尊敬和老百姓的爱戴。

  把来信当家书,把来访者当家人。

  在闫君琪的带领下,徽县信访局坚持“五情五心”工作法,完善信访联席会议制度、领导接访制度、领导包案制度,健全县、乡、村、社四级信访信息网络,在县乡政务大厅开设了信访接待窗口,村级配齐了矛盾纠纷调解员、信访诉求代理员,形成了信访诉求部门联动长效机制,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

  “你的事,我来办,你的难,我来帮。”

  特别是近年来,徽县大力推行“信访代理”制度,变“等群众上访”为“干部替群众跑腿”,变被动化解矛盾为主动解决问题,有效解决了群众不会访、无序访和越级访等问题。

  为民解难 用真情赢得民心

  “人实在,办实事”“脾气好,有耐心”“不怕事,办法多”……提及闫君琪,接触过他的群众都竖起大拇指。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闫君琪看来,事关群众利益的小矛盾、小纠纷,如果处理不及时,就有可能“小火星引发大火灾”,酿成大的恶性事件。为此,他把每一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矛盾、小纠纷都当作“大事”认真对待。

  柳林镇宋某某因占地补偿问题上访,闫君琪联合乡镇领导冒雨步行、乘挖掘机渡河,深入现场查看、走访群众,现场调处,使长达十年的信访问题一次性得到解决。宋某某感动地说:“县乡领导冒雨来解决我的问题,协调子女转学,办理低保,帮我渡难关,以后我再也不上访了。”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许多矛盾纠纷就是在这样的一次次密切联系中得到化解,许多上访老户就是在这样一次次耐心疏导下息诉罢访。

  2011年以来,徽县上访人次、批次连续6年实现了逐年“四个下降”,徽县信访工作经验在全省信访系统全面推广。

  而闫君琪个人也被《祖国》杂志社授予“全国行业模范荣誉称号”,连续2年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连续4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2015年6月被徽县文明委评为“最美徽县人”。

  不忘初心 扬帆起航再出发

  自从干了信访工作,在闫君琪的时间概念中就没有节假日,没有白天黑夜,逢年过节也难与家人团聚,接访下访成了家常便饭。

  他走遍了全县15个乡镇,连最偏远的未子村、山岔村、黑松村等都留下过他下访的身影。他年复一年、日复一复冒着酷暑、顶着严寒为信访群众奔波,经常在拆迁征地现场和群众聚集上访场所“上班”,双休日、节假日加班更是常事。

  有时为了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他冥思苦想,五十刚出头的人头发已花白,可从来也没听他抱怨过工作的苦和累。

  他常说:“防烂事、解难事,就是我在干正事,只要能为群众排忧解难,就是我最开心的事。”

  站起来是把伞,为百姓遮风挡雨;俯下身是头牛,为人民鞠躬尽瘁。

  现在,闫君琪已任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虽然离开了信访工作岗位,但他工作热情丝毫未减,时刻关注着民生,倾听着民意,争做城镇建设的“美化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宗旨。如今,在他的带领下,全县住建工作更上新台阶。

  今年6月,闫君琪被授予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他说,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今后,将不忘初心,更加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把人民满意作为自己的追求,用自己的一颗热心、爱心和公心,为民排忧解难,不辜负党和政府的重托,不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