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宕昌县哈达铺镇:“红色”引领 培育绿色产业

 2019/11/20/ 08:51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王润琴 王 坤

  “追寻红色足迹 牢记初心使命”,11月10日,记者走进红军长征途经陇南的第一站——宕昌县哈达铺镇。

  在哈达铺红军长征一条街上,周恩来的旧居“同善堂”留存完整。“同善堂”斜对面畅氏诊所内中药飘香,畅家第四代传人畅辉民正在为慕名而来的病人把脉开药方,除了医术高明,畅家和红军的一段渊源也让一家人在当地颇有名气。

  畅辉民介绍,1935年,在哈达铺行医大半辈子的太爷爷畅通已年近70岁,因医术高明闻名于十里八乡。

  红军在哈达铺时,周恩来肝病复发,身体虚弱,面黄肌瘦。红军便请畅通为周恩来看病。“太爷爷领着当时还是学徒的父亲,一个把脉、开药方,一个背药箱、抓药,一老一小给首长看病。”畅辉民说。

  在畅通的悉心调理下,周恩来的身体明显好转。畅辉民的父亲向他提起,由于太爷爷婉拒了医药费,为表示感谢,那位首长把他多年来随身携带的一把小铜勺留给太爷爷作为留念。多年之后畅家人才知道,那位首长,竟是周恩来总理。

  时光荏苒,昔日,哈达铺的群众通过中药材救治红军,如今。哈达铺深挖红色基因,利用当地悠久的中药材种植历史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红+绿”的产业配套扶贫模式,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据了解,2018年宕昌县中药材的种植面积已达40万亩,产量8.2万吨,产值5.6亿元。

  为了扩大规模,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哈达铺镇还通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带动更多群众发展中药材产业。

  当日,记者来到位于哈达铺镇下罗村的哈达铺镇药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晾晒场上,10多名工人正在将刚收回的黄芪分类、扎把,为初加工做准备。

  上罗村70多岁的村民王大爷就在合作联社务工,他主要负责剪黄芪,活不重,每天可收入80元。他激动地说:“没想到自己年龄这么大了,还可以在家门口挣钱!”

  和王大爷一样,在合作联社务工的,有年轻人,也有身体健康的老年人,人数最多时达到了200多人。

  走进出库车间,员工将装好的黄芪、当归等进行分类装箱整理。待贴签、扫码等一系列工序完成之后,这些中药材将搭乘“顺丰快车”发往全国各地。正值“双十一”前夕,合作联社负责人高小东正在忙碌着备货发货。(

  “合作联社成立于去年10月份,由全镇29个村办合作社作为会员发起,带动贫困户903户3794人,为贫困群众人均增收1100元。”问起合作联社发展情况,高小东打开了话匣子。

  据高小东介绍,哈达铺镇药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入股县万众富民联合社,代持羌源富民公司股份。羌源富民公司通过联合社向村合作社下达生产计划、提供技术服务,组织合作社进行生产,生产的产品由公司统一销售,并进行分红。

  “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发放劳务费共70多万元,同时为资金入股的贫困群众按8%保底分红,并以高于市场价5%的价格进行中药材收购,真正让农户享受到中药材产业发展红利。”

  “合作联社今年6月以来也积极搭乘电商快车,开始网上销售中药材产品,截至目前,线上销售额达70多万元。”高小东说,下一步,合作联社将继续拓宽网上销售渠道,争取将更多哈达铺优质中药材销往全国各地,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从“千年药乡”的绿色产业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