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一碗凉粉忆起红军情

 2019/11/20/ 08:54 来源:陇南日报

  “来一碗凉粉,多放辣椒和醋。”在宕昌县哈达铺镇“周家凉粉”店里,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品尝大名鼎鼎的“红军凉粉”。

  “我家卖凉粉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当年红军都吃过我家凉粉!”说起自家凉粉,周小明脸上流露出满满的自豪感。

  周小明是“周家凉粉”的第八代传人,当年拿凉粉给红军吃的便是他的高祖和大爷爷。

  “红军来的那年我的大爷爷周尚仁刚满13岁,大爷爷经常把这段往事说给我们听。”周小明一边切着凉粉,一边讲起了从大爷爷口中得知的往事,“当时正值农历八月,天气还很热,街上来了很多红军,他们着装统一,都集中待在镇子周边的戏台、庙宇和空地上,或是睡在道路两边的路牙子上,不惊扰百姓。红军的行为感动了百姓,人们都纷纷送去衣服和食物。高祖带着年幼的大爷爷也送凉粉给红军吃,高祖不收钱,但红军不肯,说不收钱就不吃,高祖只好收下铜板。连着好几天,高祖带着大爷爷每天挑一担凉粉上街,很快就被红军们吃完了。”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后镇上的凉粉就改名为“红军凉粉”,为的是让后代记住那段艰苦的岁月和军民鱼水情,而要吃“红军凉粉”,很多人都认准了“周家凉粉”。

  “前些年大爷爷把‘周家凉粉’传给了父亲,如今由我和父亲共同打理。对我们来说,‘周家凉粉’不仅是一个招牌,更是一种传承,我们会一直做下去。”周小明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特意赶来品尝他家的凉粉,到了夏天,每天能卖到600多碗,平时一天也能卖300多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