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改善人居环境 扮靓美丽乡村——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系列报道(四)

 2019/11/20/ 08:55 来源:陇南日报

新建的徽县江洛镇和泥阳镇生活垃圾处理站污水处理区。本报记者 李 董 摄

  本报记者 李 董

  初冬时节,陇原环保世纪行采访组走进徽县泥阳镇吊沟村,整洁的民居令人眼前一亮,房前屋后完全看不到一丁点儿垃圾,静谧而洁净的村庄如同一幅油画。

  “过去我们村的垃圾都是随处扔、随便倒。”村民李润生一边打扫自家的院子,一边向记者感叹,“以前那个时候只管肚子饱,哪有闲心管生活垃圾处理,更别说美化环境了!”

  的确,就在几年前,吊沟村仅有一条崎岖蜿蜒的通村小道,村内环境脏乱不堪,是当地有名的“垃圾村”。

  泥阳镇彩塑泥塑是我国至今保留最古老、最具民族特色的泥塑手工艺品之地。近几年来,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身处其中的吊沟村自然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但令人难堪的景象是,基础设施在不断改善,但村民的卫生习惯却没有变化。如何鼓励引导群众讲卫生、树新风,向外边来的游客展现一个良好的泥阳形象,成了当地干部最“头疼”的事。

  “我们将村社、公路、河道作为环境综合整治的着力重点,建立江洛镇和泥阳镇生活垃圾处理站和泥阳镇生活垃圾转运站。”泥阳镇镇长李恺说,通过加大投入力度,购置垃圾清运车,定时到两乡镇的35个村及时清运垃圾,在不断教育引导下,群众的卫生习惯一天天得到改变。

  李恺介绍,两乡镇将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列为村干部月考评重要指标之一,坚持一周一督查、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并在各个村内评定卫生家庭,对后进的农户还通过微博微信简报等形式通报。

  “现在垃圾车每天下午会准时来到村里,村民们已经习惯在这个时候扔掉当天的垃圾。现在村子里的地上连个烟头也看不见,村民互相比着谁家的卫生更好。”村民王福全说。记者得知,为全面营造“人人参与、全民动手”的浓厚氛围,泥阳镇还在当地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学校加强宣传、组织学生参与、评优评先等措施,引导广大学生从小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进一步带动大人转变思想,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社”的目标,促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效开展。

  如今的吊沟村,水泥路代替了“烂泥路”,简易板房变成了特色民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不少农户就地生财,依靠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开起了农家乐,卖起了根雕、彩塑泥塑、山野菜等。

  “这里既有优美的环境,又有极具特色的彩塑泥塑文化,来到这里让人有融入自然、返璞归真的感觉。”来自宝鸡市的泥塑客商王先生说。

  美了环境,聚了人心。随着农村垃圾问题的持续治理,改善了人居环境,扮靓了美丽乡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