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礼县上坪乡的“红色”记忆

 2019/11/22/ 09:48 来源:陇南日报

上坪乡的“红色”记忆

  本报记者 马海涛 王 坤 王 芳

  十一月的陇南,寒风瑟瑟,冬意渐浓。在礼县这片被革命先烈用鲜血浸染过的红色沃土,到处都有当年红军长征留下的足迹,而那些被当地老百姓口口相传的红色故事,正是对那段峥嵘岁月的有力见证。

  11月12日上午一大早,记者一行冒着寒风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了采访目的地———礼县上坪乡。在玉皇殿村村口,村民马世明和其他几位老人正坐在一起聊天。见记者们问起红军长征的事情,大家瞬间打开了话匣子,讲述起了当年的故事。

  “红军当年到我们村的时候,遭到了国民党的埋伏,双方进行了激烈的战斗。”

  “听我父辈们说,贺龙元帅当时就住在我们村的一户人家里。”

  ……

  1936年9月12日,贺龙同志率领红二方面军从宕昌县哈达铺镇出发,途径岷县闾井镇,穿过八力草原,一路前行。就在部队到达上坪乡黄咀村时,遭到了国民党鲁大昌部旅长李和义部队的埋伏。

  在危机之时,贺龙同志指挥红军战士奋起还击。经过激烈的战斗,最终我军俘获敌军30人,缴获枪支30支、战马15匹。战斗结束之后,红二方面军指挥机关在玉皇殿村宿营,贺龙同志就住在村民马升荣家里。在此期间,贺龙同志还在当地村民家的外墙上留下了一些革命标语,极大地鼓舞了士气。

  据资料记载,那场遭遇战进行得非常惨烈。其中,有一名红军战士在战斗中被敌人打伤双腿,由于伤势过重无法随队继续前进,当地群众又迫于国民党淫威不敢将其收留,只得栖身在铁龙坡右下石崖房里面。一开始,当地村民每天都会偷偷向受伤的战士送去粮草和食物,用以维持生命。直到第三天,村民再去的时候,发现这位战士被狼群围困,早已牺牲……

  “如果没有共产党,没有无数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战,哪里会有我们现在幸福美好的生活。”说话间,马世明眼角已泛出了点点泪花。他说,现在的生活很幸福,自己也很知足。他还会把那段发生在上坪的革命故事讲给自己的子孙后辈们听,让他们永远铭记那段难忘的革命岁月,永远坚定地跟着党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