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文 县

文县玉垒乡徐家湾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助力脱贫攻坚见闻

 2019/11/26/ 09:06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李苍军

“小积分”激发“大能量”

——文县玉垒乡徐家湾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助力脱贫攻坚见闻

  本报记者 李苍军

  “好消息,好消息!今天,徐家湾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兑换开始啦!”

  11月17日,文县玉垒乡徐家湾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热闹非凡,尽管天气寒冷,却丝毫抵挡不住妇女们挑选、兑换商品的喜悦和热情。

  “与其他超市不同,这个超市不能用现金购买商品,只能用积分兑换。”徐家湾村妇联主席裴生连向大家介绍。

  据了解,积分超市是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主题,以寻找“最美家庭”和创建“美丽庭院”为主要内容,用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引领广大群众清洁美化家园,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助推脱贫攻坚的一项新举措。

  走进积分超市,在不足20平方米左右的货架上,整整齐齐摆放着洗洁剂、餐巾纸、口杯、晾衣架、袖套、塑胶手套、水桶等日常生活用品,特别的是,这里的每种商品都是明码标“分”:一盒牙膏1个积分、一袋洗衣粉2个积分、一条围裙3个积分、一口汤锅15个积分……

  “用积分兑换物品,这对山区群众来说,还是新鲜事。凡是村上通过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和义务劳动,或者通过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好人好事、庭院整洁等活动获得积分的群众,都能凭积分‘赶时髦’,兑换生活用品。”裴生连对记者说。

  前来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的村民王米娃说:“我有4个积分,想用2个积分换一把晾衣架、1个积分换一包口杯、1个积分换一副袖套,这些东西都是平时家里用得上的,很实惠。”

  “只要勤劳就可以挣积分,不用花钱,用积分就能换东西,一举两得,真要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今后我要好好表现,努力挣积分。”村民王清丽激动地说。

  “把自家房前屋后卫生打扫干净,不但人看着心情舒服畅快,还能得积分换东西,现在就连参加村里公益活动也能赚积分,我们都抢着干。”村民袁明会手里提着用积分换来的餐巾纸高兴地说。

  据了解,目前全村参与“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21人,带贫59人,已用积分为群众兑换25件生活用品。自积分超市运行以来,村民说闲话、打麻将的人少了,大家一起学习交流,积极参与村务议事,热心公益活动,村容村貌整洁干净了,文明新风随处可见。“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激活了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善生活、发展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