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两当县

小蜜蜂酿出甜生活,走上致富路——记“脱贫致富先进个人”张家乡二郎坝村民王有学

 2019/11/27/ 10:33 来源:陇南都市网 记者 屈鹏

【最美奋斗者】

小蜜蜂酿出甜生活,走上致富路

——记“脱贫致富先进个人”张家乡二郎坝村民王有学

  每日甘肃网11月27日讯 据陇南都市网报道   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近年来全县干部群众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我县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最美乡村医生”、“最美乡村教师”、“脱贫致富先进个人”典型培树评选和学习表彰活动。即日起,陇南两当发布微信公众号将对评选出的10位模范人物进行系列专题报道。今天推出第八期,为您讲述小蜜酿出甜生活的“脱贫致富先进个人”王有学的脱贫致富之路。

  “今年我养了有150多箱,由于天气原因影响了蜜源,不过总体情况还算可以,预计今年光蜂蜜能收入四万五千元左右吧”王有学告诉记者说。王有学的父亲过世的早,他全靠母亲一人带大,由于长期劳累,母亲患上了慢性病,一直依靠药物治疗,不能劳动,家中就只有他一个劳动力了。他要照顾年迈的母亲,不能出门务工,只能在家务农,生活非常拮据。

  2013年,正在王有学发愁家里情况的时候,乡村干部来到了他家。村书记陈喜存坐在他家的炕头上,和他谈起了未来的打算,并向他介绍全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情况。听到陈书记的仔细讲解,王有学感到这次精准扶贫政策就是自己扭转困境的一次绝佳机遇,他下定决心要在乡村干部的帮扶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争取尽快走出贫困迎接新生活。乡村干部分析了他的致贫原因后,为他制定了初步的脱贫计划——发展土蜂养殖。各项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增强了他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张家乡二郎坝村原始蜜源植物丰富,原生态无污染,养殖土蜂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有了精准扶贫这一好政策,王有学决定大干一场。针对资金短缺的情况,他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申请办理了扶贫养殖贷款3.1万元,作为养蜂的启动资金。2015年,他利用精准扶贫贷款购买了40箱土蜂,当年就收获了400多斤蜂蜜,卖了1万多元,他没有想到自己的第一步尽然成功了,这更加坚定了他信心和决心。从那以后,他逐年开始扩大自己的养蜂规模,从当初的40多箱发展到了现如今的150余箱,成了村里有名的养蜂大户。“算起来我去年的规模是最大的,差不多有180多箱,但由于天气原因,再加上规模大了管理上也有点跟不上,导致去年冬天折损了一部分,不过总体效益还算不错。”王有学虽然有些叹息,但脸上依然洋溢着笑容。

  “王有学很好学,对养蜂也很钻研,有这方面的培训班的时候他都积极主动申请去参加,学习这方面的技术以提高他自己的养蜂本领。”村书记陈喜存说。养蜂产业不仅让他自己实现了脱贫,也让他看到了产业发展的希望,一个人富不算富,要带领大家都致富才能有所作为。在这方面,王有学也不藏私,他把自己的蜂种以成本价卖给周边群众,并无偿提供技术支持,及时指导贫困户参与土蜂养殖。近年来,在他的带动下,全村中蜂养殖已发展到了660余箱,累计带领贫困户4户16人脱贫增收。伏增奎也是村上的贫困户,他说“有学这几年在我们村上发展的很不错,他这两年通过养蜂日子过好了,但也没有忘了我们。最初大家都有蜂,只不过量小,也没有规模,后来在他的影响下大家都开始养了,有啥不懂的经常问他,他也从来没有嫌麻烦,给我们现场教着该咋弄,还经常坐在一起探讨一些经验。现如今,我家蜂也发展到了120来箱,一年下来也能收入几万元了。”“别看王有学平常很不说话,但是他这个人还是很有干劲的,人也好相处,当初家里的情况大家是有目共睹的,经过这几年他自己的努力,新房也盖起来了,产业规模也越来越大了,日子也越来越红火了...”这是大家对他的一致看法。生活好了,王有学脸上的笑容也多了,人也越发自信了!“我的蜜蜂现在发展起来了,还想在盖一个大一点的圈舍,养一些牛,目前已有5头能作为基础....”这是王有学为他今后作的一个规划。今年国庆前夕,经村、乡推荐,县农业、扶贫、宣传部门审核推荐,他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致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此,我们也衷心祝愿他的日子过得像他的蜂蜜一样“甜”!(记者 屈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