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两当县

【最美奋斗者】坚守初心 “医”路前行 ——记“最美乡村医生”罗鸿昌

 2019/11/27/ 10:46 来源:陇南两当发布 记者颉成荫

  每日甘肃网11月27日讯 据陇南两当发布报道   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近年来全县干部群众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我县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最美乡村医生”、“最美乡村教师”、“脱贫致富先进个人”典型培树评选和学习表彰活动。即日起,陇南两当发布微信公众号将对评选出的10位模范人物进行系列专题报道。今天推出第二期,坚守初心,“医”路前行,为您讲述“最美乡村医生”罗鸿昌的白衣守护之路。

  罗鸿昌2003年毕业于天水市卫生学校,35岁的他已经在云屏从事乡村医生16年了。见到罗鸿昌时,他正在云屏卫生院的诊室里为病人看病。他说,父亲是天水老家的一名乡村医生,自幼受父亲的影响,他对村医这份职业有着深厚的情感。在初中毕业之后,父亲将他送到天水卫校学习,从此开启了追寻父亲足迹的从医生涯。

  罗鸿昌回忆道:“还记得在03年的十月初,跟随学校的老师来到云屏的店子村玩耍,云屏的美景、淳朴的民风、善良热情的村民,深深吸引着他。”在村上居住期间,村民赵丙贵4岁的女儿发烧了,由于村上没有卫生室,而且去镇卫生院路远也比较远,听说他是学医的,便找上门来,在他的治疗下,孩子当天便退了烧,赵丙贵夫妇感激的拉着他的受说不出话来。当天,村里来一名大夫就在村子里传了起来,大家有病没病都来找他看一下,亲切的叫他小罗大夫,也因此他决心留在这里当一名乡村医生。在卫生院院长的协助下,他从卫生部门办理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建起了村卫生室。

  村民罗生昌至今还记得04年夏季的一个上午,村家里老人疑似中风昏迷,他急忙来到卫生室找罗大夫出诊。罗大夫二话没说,跟着他走了六里的泥泞路到了家里,为老人看病,由于出行不便,他拒绝了罗大夫关于转诊到县医院的建议,请求他在家里为老人治疗。连续十天的时间里,罗大夫一直守在老人身边,直到病情得到有效缓解和控制,老人也可以自己坐起来了。

  “罗大夫人好、脾气好,看病心细,不乱开药,为群众着想”。在店子村不少村民都这样评价罗鸿昌。卫生室隔壁的村民冯淑珍告诉记者,“罗大夫每天早上7点前就把卫生室的门打开,方便坐早班车的群众前来看病,有时候还要骑车去看病,忙得很!”十六载行医,“急病人之所急,同病人之所痛”!是他的座右铭,解除病人的急、感同病人的痛、治疗已患的病、预防未知的病,是他所应该担负的责任!

  近年来,随着健康帮扶长效工作机制的开展和落实,一对一制定帮扶措施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作为乡村医生,他承担着云屏五个村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重点人群体检、健康教育宣传,慢病随访工作。

  “我患有高血压,小罗大夫是我的签约医生,我以为只是做做样子,结果他每周都要给我量两次血压,给我说一下用药安全和注意事项,我要给他打100分,他是我们的好大夫”,村民周定祥说。在他负责服务的五个村,有高血压患者113人,糖尿病患者14人,重性精神病患者5人,老年人166人,一年接诊和入户随访3000余人次。

  “我的初心就是用自己的医术给群众看病,看好病,且坚持下去”,在罗鸿昌说这句话的时候,记者在他的脸上看见了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坚守初心、医路前行”,罗鸿昌用他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在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的同时让更多的乡亲受益。

  记者:颉成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