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改善人居环境 塑造乡风文明
宕昌“巾帼积分超市”扮靓净美家园

 2019/12/06/ 15: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在宕昌县木耳乡有个新农村,叫奤治村。村里建了一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据了解,该超市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主题,以“积分”奖励的方式,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创建“美丽庭院”等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农村妇女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我们组织村上妇女积极开展各类活动,通过评比,对参与者进行‘积分’奖励,激活农村妇女群众“半边天”的潜能,投身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建设美丽新家园汇聚‘大能量’”。奤治村妇联主席王俊芳自信的告诉记者。

  宕昌县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中,规范创建标准,完善保障机制,强化宣传教育,通过“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引导群众转变生活习惯,传承弘扬社会正能量,在扶志扶智激发妇女内生动力,凝聚巾帼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把巾帼共建美丽家园行动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创建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由党政领导亲自抓;制定印发了《宕昌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实施方案》和《宕昌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管理运行办法》,相关乡镇、村制定印发了相应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以寻找“最美家庭”和创建“美丽庭院”、“文明清洁家庭”为主要内容,引导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做到家庭卫生“七净一规范”,通过评比自觉树立卫生环保意识,改善村容村貌,净化美化人居环境。广泛宣传动员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寻找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环境卫生整治、精神文明建设等正能量活动来获取积分、领取实物,以此推动村风民风的转变。通过张贴“光荣积分榜”、“善行义举榜”,树立“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思想观念,宣传勤劳致富、移风易俗等先进典型事迹,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团结引领妇女群众净化美化家庭,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截至目前,经过省妇联及爱心企业援建、乡镇自建、县扶贫办东西协作实施项目已完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274个。(刘国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