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西和县:争做扶贫致富带头人 创新思路扶贫出佳绩

 2019/12/09/ 11: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在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王山村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经常可以看见一个忙碌的身影。随身携带的一个小本子,与村民交朋友、聊家常,用心用情记录着贫困户的内心诉求。他就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驻王山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雷俊。果断、坚韧、沉着,扶危帮困、争资引项,兴旺产业,为民解忧。用汗水点燃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热情,为王山村描绘出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7年9月,雷俊第一次走进大山深处的王山村。当时村里交通十分不便,外面的东西进不来,本地的特产出不去。遇到下雨天,路滑难行。全村没有像样的产业,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群众生活困难。从小城市长大的雷俊看到村民早上喝茶吃大饼,中午面湖湖当一顿饭。他怎么也想不通,还有这样的贫困人口。内心波涛汹涌,立志要为村民办点实事。

  组织召开党支部会、村民代表大会,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他确立了一个朴实而有针对性的目标,那就是“住上新房子,喝上干净水,走上通畅路,不出村能赚钱,生病有人帮”。

  倾情帮扶,村民脱贫贴心人

  “雷队把我们都当家人和亲人,攀上了为贫困户办实事的城里亲戚,打心眼里感谢党的帮扶政策,派来了这么好的扶贫干部”,王山村卫生所医生王张虎如此介绍。当村民生病了,他总是自己带车亲自送到医院,为村民减轻医疗费用负担。对于孤寡多病或者缺少劳力的贫困户,雷俊带领工作队员隔三差五到家中问寒问暖,解决生活困难。大桥镇帮扶干部马洪亮说,“如今,王山村积极推进健康扶贫政策。全村新农合参合率达到100%,住院治疗患者合规费用报销均达85%,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达到了全覆盖,这都和电力公司帮扶工作队雷队长的推动分不开.......”。

  找准方向,产业发展探路人

  “雷队长经常在我的蔬菜大棚里帮忙,天热的时候,他的衣服都可以拧下水来。天旱他要给蔬菜浇水,每次浇水都会弄得一身泥。”王山村党支部书记王拔彦说。扎根田间地头,雷队长没有心思收拾自己。望着大棚里刚种下的辣椒苗子,心里既期待又担心。担心辣椒长不好,担心黄瓜产量低。回想起那段时间,满脑子都是蔬菜生长、分红的事情。最忙的时候饭也顾不上吃,全身心扎根大棚,蔬菜大棚成为雷俊留在村里的另一个家了。

  发展产业是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协调房建局解决了村民的居住问题,协调水务局解决了村民的吃水难问题。他又开始策划全村的产业发展。通过沟通汇报,一条由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出资38.4万元的富民产业路动工修建,王山村150亩撂荒土地从此盘活,家家户户种上了花椒树。

  创富合作社由合作社负责人张成军介绍“由雷书记指导,我办了这个养殖合作社,喂养的2000只土鸡已出笼。雷书记联系电科院购买了550只,从养到销都有他操心,我只是数钞票。”

  按照“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雷俊策划由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捐赠32万元建成了西和福地肉羊养殖基地项目,带动43户贫困户分红增收,加快群众增收致富的步伐。“目前已完成圈舍搭建、羊只购买工作,现正积极育肥,有望在今年底进行销售增加贫困户分红收入。我实现了双收入,羊场打工每天赚150元,还有年底的分红。”在西和福地肉羊养殖基地打短工的村民张谢林高兴地说。

  立足本职,科技扶贫引领人

  大桥镇村主任刘兆红向记者介绍说,“为了花椒及时烘干,雷队长为我们研发并捐赠了花椒烘干机。”处在青岗岭花椒产业黄金带上。成片的花椒林是王山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但是,今年7月。花椒成熟期,陇南却是阴雨连绵。花椒采不下来,采下来晾不干则变黑变霉严重影响品质。花椒摘下来晾晒不好,直接影响花椒的品相。天气好暴晒效果好,可是雨天如果没有烘干机就只能等着发霉。但是市场上的烘干机价格高买不起。

  眼看一年的收入要打水漂,村民着急。雷俊也着急。他利用来自电力科学研究院的各种优势,自己动手,请教专家,日夜兼程,为村民研发了一款性价比高的烘干机,解决燃眉之急。

  “经过研发攻关和加紧生产,电科院生产的12台烘干机在雨季来临前送达大桥镇,烘干了花椒暖了村农的心。”电科院院长景乾明对这件事情记忆犹新。

  大力推进科技进村,促进职工文化创新与贫困村精准扶贫对接,农业科技“小巨人”与贫困户的需求对接,通过技术指导、信息服务等方式,带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雷俊先后将各种科技扶贫应用到帮扶村,推广到全省个贫困村。记者采访得悉,《基于差异干制需求的温度自适应农用烘干装置》创新成果亮相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并荣获甘肃省职工技术创新一等奖和第23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金奖。无人机农药喷洒等新技术在大桥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一座占地面积300平方米的智能大棚也在王山村拔地而起,能够根据预设时间、温度、雨量等参数控制卷帘起降,实现棚内恒温。

  身体力行,环境整治带头人

  为了打造乡村旅游文化产业,雷俊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标准,对王山村进行了整村规划设计。

  搞好村民居住环境规划,就是建立环境保障体系,公益岗位人员媒体打扫环境卫生。引进观赏菊花旅游,青岗岭晨雾一日游,从省电力公司争取资金投资30余万元,用于王山村村容村貌整治。对全村村容村貌进行美化亮化,实现了人居环境大改善,使王山村成为美丽宜居的新农村。

  “以前到了晚上,外面黑,大家早上睡觉了,省电力公司帮扶这几年,村里的路宽了,灯也亮了,我们和城里一样了!跳跳广场舞,聊聊新生活,晚上也舍不得睡觉了”说起村里的变化,冉芳会的脸上乐开了花。

  教育扶贫拔穷根,8名贫困学子拿到了1.2万元助学金;危房改造解民忧,184户农户住上了安全标准房。饮水工程水源纯,200余人喝上了山泉水;消费扶贫稳增收,8万元激活力……

  一件件鲜活的扶贫案例,雷俊在扶贫工作中贡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带着身边一个又一个贫困户脱贫,让群众真正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陈晓巍 胡俊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