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武都农企联动 向群众抛出致富“橄榄枝”

 2019/12/10/ 09:57 来源:甘肃农民报

武都农企联动 向群众抛出致富“橄榄枝”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李腊梅

  “我们这里山高路陡,过去种小麦、种橘子收成差,还卖不出去,2003年响应政府退耕还林开始种油橄榄,现在收益是一年比一年好,而且路通了,祥宇公司还进村收购,我们不愁销路,解决了后顾之忧!”说起油橄榄发展,武都区外纳镇桃树坪村民赵红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政府推动 因地制宜促发展

  外纳镇气候条件适宜,是油橄榄最佳适生区。近年来,外纳镇依托白龙江两岸充足的光热资源和水资源,以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为契机,引导广大群众大力发展油橄榄产业,同时积极与祥宇公司对接,加大技术指导,培育良种,修剪嫁接,以优化产业结构为突破口,因地制宜、规模发展,油橄榄产业已成为全镇农户增收、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农企联动 产业链上促增收

  外纳镇桃树坪村就是一个典型靠种橄榄树致富的村子,全村6个社292户,其中贫困户就有56户,过去群众以种粮为生,但由于交通道路差,干旱缺水,群众年年种粮不见粮,生活十分艰苦。近几年来,桃树坪村通过大抓油橄榄产业已成为全区闻名的“橄榄飘香”致富村,2019年基本全面脱贫。

  桃树坪村书记周样林说:“我们村在外纳镇是属于发展油橄榄比较早的村子,前期因缺乏种植和管护技术,导致品种次、产量低、收入少,后来在祥宇公司的帮助下,我们改造了原有低产园区,进行技术培训指导,发放良种苗木和高接换优,从根本上解决果农栽植规模小、管护水平低、品种次等问题,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59岁的赵峰是桃树坪村最早尝到种植油橄榄甜头的农民,赵峰家缺乏劳动力,家里的所有收入来源都要靠赵峰,2003年,赵峰响应政府退耕还林的号召,将原来种小麦、玉米、马铃薯的山坡地全部改种了油橄榄。经过十几年的发展,2019年7亩地已挂果近6吨,收入3万元左右。

  政企联合 收购有序质量高

  桃树坪村驻村干部陈诚是见证桃树坪村这几年通过种植油橄榄发生变化的人,陈诚说:“自退耕还林以来,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油橄榄树,外纳镇政府给予一亩地300元的产业奖补,面对山地缺水的实际困难,积极协调水利部门和祥宇公司,加大外纳山区灌溉扶贫工程建设,解决了最实际的困难。每年油橄榄采摘季前期,镇上领导就会和祥宇公司积极对接,桃树坪村也是祥宇公司定点帮扶村,我们驻村干部进村入户宣讲收购政策,哪块地里的,哪个品种的果子先摘、摘了交到哪个收购点都是具体到个人的,村民们非常清楚,真正做到了有序采摘,按质收购,让每一颗橄榄果颗粒归仓,这样既保证了果农利益,又保证祥宇公司油品质量。”

  在积极培育产业的同时,祥宇公司也不断探索扶贫开发的新途径。从消费扶贫到消费带贫,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拓宽农户增收新路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