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宕昌模式”结硕果,木耳农民喜分红

 2019/12/27/ 21: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12月27日,木耳乡召开村“两委”领办合作社盈余分红暨总结分析会议,拿到盈余分红的贫困户,合作社理事长喜笑颜开,大家纷纷为村办合作社点赞。当日,该乡拉寺村惠康特色专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两个合作社拿出23万元对贫困户、合作社理事长、村委会负责人、合作社管理员等进行了盈余分红。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切实巩固了脱贫成果,让贫困群众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坚定了合作社管理人员创办合作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2019年,木耳乡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技术指导下,全乡范围内,由村“两委”领办合作社牵头,全流转土地2014亩,订单中药材种植3858亩。建成木耳乡2014亩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按照区域优势及药材供给趋势,在示范区内,高标准的种植当归803亩、黄芪770亩、党参441亩。在发挥党支部主导的同时,村“两委”领办合作社积极协同,在发展壮大村级经济的同时,也为广大群众增产增收奠定了基础。先后在全乡10各村建成中药材初加工车间,实现药材加工车间的全覆盖,在切实提高群众的中药材收益同时的延伸中药材产业的同时,实现了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为了增加群众收入,该乡合作社与甘肃琦昆药业有限公司及甘肃天士力中天药业签订中药材扶贫订单,发展订单农业。通过调查研判,深入结合实际,依托村“两委”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农村资产股份化、土地股份化,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给贫困户配股和贫困户自己入股,切实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贾爱会强调,要坚定信心,把村两委领办合作社继续办好,合作社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要及时总结2019年合作社发展以来的经验和做法;要提前谋划好2020年合作社发展规划;要继续加大力度培养一批优秀的合作社理事长,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要做好合作社社务公开,要做好财务人员管理,要加强合作社辅导员队伍建设,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做好合作社试点工作,及时完善试点方案,率先在木耳示范;要切实做好合作社产品销售工作,避免同类竞争,统筹规划,合理分工,把合作社做实做细,做强做大。通过座谈交流、分红和表彰,增强贫困户脱贫的信心,提高合作社管理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坚定村党支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今天,我们召开木耳乡村“两委”领办合作社盈余分红暨总结分析会议,目的是总结今年合作社经营中好的做法、剖析存在的问题,并对明年合作社建设作出安排。通过座谈交流、分红和表彰,增强贫困户脱贫的信心,提高合作社管理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坚定村党支部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今后,我们要在“宕昌模式”的驱动下,强化党建引领、在合作社规范化管理上下功夫,加大村两委领办合作社产业培育带贫力度,确保群众稳定增收,确保全乡如期脱贫。木耳乡党委书记毛鲜花说。(刘国庆 刘治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