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南河镇全面完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

 2019/12/29/ 10:48 来源:陇南宕昌发布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优化提升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提高村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全覆盖,南河镇党委高度重视,强力推进,于2019年11月30日全面完成12个行政村“一肩挑”工作。

  党委重视,安排部署到位。全县推行村级班子“一肩挑”工作启动后,南河镇党委高度重视,于2019年8月3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讨论研究了全镇村级班子“一肩挑”工作,并议定:初步在大族村、花儿坡村、茹树村、高桥村进行试点,明确村级班子“一肩挑”工作由党委副书记全面负责,各包村科级干部全程参与,确保村级班子“一肩挑”工作有序推进。

  广泛宣传,思想认识到位。为确保村级班子“一肩挑”工作深入有序推进,让个别村干部彻底消除思想顾虑,南河镇党委要求各村及时召开村两委班子座谈会、村民座谈会,动员党性强、有威望的老党员通过拉家常聊心事等方法做工作,有效化解存在的矛盾。同时,利用微媒体推送等方式,对推行“一肩挑”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进行了广泛宣传,让村级班子充分认识到全面推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实行“一肩挑”,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证,对于促进德才兼备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培养、使用和锻炼意义重大。

  严格程序,选举工作到位。在村级班子“一肩挑”选人用人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原则,对班子健全、工作推动有力的村,提名村党支部书记为村委会主任候选人,严格按照相关选举程序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进行选举,并在党员大会上把原村委会主任推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或村委会副主任。对于班子不健全,工作推动不力的村,由党建办和驻村科级干部负责,注重在思想素质好、热心村级事业的未就业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中重新物色人选,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依法选举”原则进行了选举。通过近3个月的不懈努力,南河镇于2019年11月30日全面完成12个行政村“一肩挑”工作。

  加强培训,作用发挥到位。选举工作结束后,为了让“一肩挑”村干部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南河镇于2019年12月10日对各村“一肩挑”新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了业务培训,学习了县委书记李平生在宕昌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的讲话,镇党委书记杨小云就如何做一名合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作了专题授课,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就如何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四议两公开”、建设标准化党支部、党员发展流程、会议记录规范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知识和如何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大数据等微媒操作流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从当前开展的脱贫攻坚“五大行动”实际工作成效来看,南河镇实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以来,村干部工作积极性显著高涨,各项工作效率显著提高,群众满意度不断攀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