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宕昌县兴化乡:拆危治乱建美丽新村

 2020/01/02/ 14: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刘国庆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刘国庆)“这段时间,我们村集中拆除危旧房829间,复垦48.5亩,全村即将实现清零。土地都全部复垦,部分地块进行了美化,村子变漂亮了,处处透着美丽农村的气象。”陇南市宕昌县兴化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省分说起危旧房屋大拆除后村庄的可喜变化,脸上挂满了笑容。

  郭家庄村的上、下南家山社等村社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近年来,无人居住的废弃危旧房,长期闲置的草棚圈舍成为了综合环境整治中最大的“难题”。

  郭家庄村从易地扶贫搬迁,破解拆危治乱难题的关键点着手,异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入住53户,搬迁群众原有住房已全部拆除到位,目前正在复垦当中。

  兴化乡党委书记王炜说,当地按照“拆、建、治、改”四联动和“主要领导包片、科级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户”四包工作机制,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建和村庄整体提升,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强化工作措施,每天动员广大群众、低保户、五保户、公益性岗位人员积极拆除危旧房。同时重点对公路沿线、村社主干道、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乱倒垃圾进行集中整治,农户房前屋后、通风道内的垃圾、柴草、粪堆得到了规范处理。坚持拆除与复垦植绿相结合,充分利用拆除的石头、砖块、瓦片、木棒等废旧物料打造小花园、小菜园、小景点,做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确保拆危之后不反弹,整治成果不缩水,提升建设品位,着力打造业、养、游的现代化生态特色旅游乡村,让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据了解,宕昌县兴化把“”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建设美丽新兴化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在坚持“治并举、以促建,先易后难、压推进”的原则,结合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建、村庄整体提升等惠民政策。积极采取“五动”模式对长期闲置废弃的危旧房、“空心房”、废弃的草房圈舍、残垣断壁进行强力除整治,跟进解决房屋除后闲置土地的复垦复种和绿化美化等问题,垦植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截至12月25日,已除危旧房5336间,治理放、象300余处,复垦土地面积约25.6万平方米,实施易地搬迁182户,累计解决615户群众安全住房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