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文 县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文县: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2020/01/03/ 08:49 来源:甘肃日报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文县: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文县融媒体中心

  文县是国家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县之一,也是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文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精准施策,全县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贫困发生率由36.58%下降至0.22%,累计退出贫困村172个。

  一

  长期以来,交通闭塞是阻碍文县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最大障碍。文县坚持基础先行,加快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显著改善了全县发展环境和贫困乡村生产生活条件。

  从武罐高速通车到武九高速开工建设,从连接主干线到行政村通硬化路……如今,文县乡村道路规模由“线”成“网”、质量由“通”向“好”,群众出行更加快捷、舒适、安全。

  坚持把农村人饮安全工程作为一项重要民心工程来抓,新建、续建安全人饮工程213处,农村安全饮水全面覆盖,彻底告别饮水难和饮用水不安全的历史。加快农村电网和信息化建设,行政村动力电、宽带网络实现了全覆盖,农民生产生活更加安全、便捷。

  在全面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的同时,融合推进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集中实施以“两拆三改四化”为主的拆违治乱行动,大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农村城镇化建设进一步加快。

  二

  文县坚持精准方略,突出问题导向,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查摆解决群众最关切的现实问题,下大力气补齐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兜底保障等方面的问题短板,显著提高了扶贫实效。

  瞄准“住有所居”,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96亿元,完成危房改造23238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791户6715人,灾后恢复重建3188户,全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无一户住危房。

  瞄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文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县一中被评定为省级示范性高中,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走在陇南市前列,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教育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全县无一名学生因贫辍学失学。

  瞄准“病有所医”,县乡卫生医疗机构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标准化村卫生室全面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医疗医保扶贫政策全面落实,打通了健康扶贫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瞄准“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紧盯贫困群体中的特困群体,全县设置公益性岗位6706个,兜底保障4240户7398人,让最困难家庭在兜底保障中实现了稳定脱贫。

  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全力抓好农村劳务输转,全县三分之二的青壮年在外务工。发展扶贫车间38家,扶贫车间总部1家,带动了农户在家门口就业脱贫。

  三

  产业基础薄弱,群众增收路子不多,是稳定脱贫的最大难点。文县坚持把产业建设作为脱贫振兴的“重中之重”加以推进,大力发展“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了乡有主导产业,村有主导产品,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发展格局。

  着眼提升产业层次和市场竞争力,积极引进中天药业、山东湘鲁集团、四川彭州康盛源公司等省内外大中型企业入驻文县发展。深入推进“三变”改革,培育壮大县内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发动各类企业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有53家企业、352个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

  着眼破解农特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打造电商供货、销售、服务三大平台,1629家网店将大山深处的农特产品卖向了国内外大市场。同时,深入推进“文旅强县”,积极发展全域乡村旅游,让贫困山区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的快速突破,既打开了农村开放开发的大门,也倒逼农特产品、文化旅游商品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让文县更多老百姓走上了致富路。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