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宕昌县:“甜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20/01/03/ 10:30 来源:陇南日报

宕昌县:“甜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见习记者 何秀君

  2019年12月26日,记者走进宕昌县南河镇任藏村兴昌蜂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蜂蜜加工厂房,虽然已是隆冬时节,但厂房内却热火朝天,一派繁忙景象。四处飘散的淡淡蜜香,让人沉醉于“甜蜜”之中。

  “目前,我们主打百花蜜、党参蜜、黄芪蜜三个系列,从2019年10月份投产到现在,产量已经达到3.5万斤,产品主要销往天津、青岛及全省85个县市区,市场反响良好,基本上是供不应求。”兴昌蜂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经理赵晓军告诉记者。

  兴昌蜂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宕昌县全力打造的全县养蜂产业龙头企业,项目设计年生产加工蜂蜜600吨,占地面积24.5亩,总投资1500万元,分两期建设。项目一期2019年2月开工建设,10月正式投产;项目二期2019年7月开工,目前已基本建成,已成为集蜂蜜生产区、蜂产品展览区、体验销售区、蜂业技术培训区为一体的综合项目。项目以整合全县蜂产业资源,打造蜂产业龙头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为目标,建成投产以来,已整合带动全县养蜂合作社287家,带动贫困户达6025户。

  “我们按照每公斤100元的价格,对村‘两委’合作社和贫困户的蜂蜜进行统一收购,更好地带动养蜂合作社和贫困户共同发展。”赵晓军说。

  兴昌蜂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只是宕昌县大力发展养蜂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宕昌县在养蜂产业扶贫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将行政村“两委”领办养蜂合作社的2万群中蜂均纳入“一县一品”特色保险之中,每群保费50元,合作社只缴纳5元保费,县财政承担45元,最大限度地为合作社养蜂降低风险。同时,通过邀请省上专家、举办大型养蜂技术培训班、选送参加高层次技术培训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全县中蜂养殖户的养殖水平。全县累计举办或参加各类培训班28期,培训技术人员接近3000余人次。中蜂产业从养殖生产、技术培训、示范基地、品牌建设、精深加工、市场销售、外贸合作等方面基本形成了全产业链,“宕昌百花蜜”正式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认证,宕昌县也被评为全省五个养蜂产业重点县之一。

  随着各项扶持措施的有效实施,宕昌县养蜂产业形成了村合作社控股,富民公司带贫的产业扶贫“宕昌模式”。中蜂养殖数量从2017年高峰期4.3万群,增长到2019年高峰期6.8万群,增长58%;蜂蜜单群产量从5.2公斤提高至7.5公斤,提高了44%;全县336个行政村中建立“两委”领办养蜂合作社的村达197个,覆盖率达59%,养蜂产业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甜蜜产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