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陇南人写陇南歌陇南人唱陇南美——陇南市第一届原创歌曲演唱会侧记

 2020/01/15/ 16:20 来源:陇南日报

1月13日,陇南市举行第一届原创歌曲演唱会。本报记者李董摄

  本报记者 韩县银 李董

  “白龙江哟请你告诉我/氐人羌人为何不见了/西汉水哟请你也说说/伏羲秦人都哪里去了……”

  “陇南三月雨/走过青草地/打湿碧口的油菜花/嬉戏着天池的小鱼……”“一片热土坐落在白龙江畔/古栈道上走来秀女俊男/勤劳的儿女/富饶的期盼/托付给一枚枚心形的橄榄……”

  1月13日晚,陇南礼堂歌声嘹亮,人头攒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广旅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陇南市第一届原创歌曲演唱会在这里精彩上演。

  据介绍,这是落实出作品、出人才、出品牌、出效益的文化战略的重要步骤,是促进文旅融合、进一步提高陇南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重要手段。这也是我市首次举办的本土原创歌曲演唱会,是对近年陇南原创音乐的一次检阅和展示。

  演唱会上,《问君陇南》《白马天池》《陇南三月雨》《遇见花桥》《橄榄梦》《故乡陇南》等一首首陇南人作词作曲的、耳熟能详的原创歌曲轮番唱响。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来自宕昌的彭高平此次专门赶来参加演唱会。他先后演唱了《问君陇南》《茶马古道的一条小河》两首歌曲,深情感人的歌词,扣人心弦的旋律,充满深情、极富感染力的歌声,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掌声。

  其中,由雨寿作词、戚建波作曲的《问君陇南》,用拟人的手法,提出了发人深省的山川四问,含蓄巧妙地昭示了陇南底蕴深厚的人文历史,满怀深情地介绍了陇南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和特色鲜明的山光水色。

  “举办这次原创演唱会是非常有意义的,特别是我们陇南词曲家的创作都非常好,歌曲旋律优美,歌词意境深远,充分展示了陇南的美好形象。”彭高平说。这次彭高平唱的《问君陇南》,

就是陇南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词写得非常好,用问答的形式,让人一听,陇南就是青山绿水、陇上江南的感觉。”彭高平说。

  彭高平说,作为陇南人,他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陇南发展,会唱更多更优秀的由陇南人创作的作品。据了解,《问君陇南》已被彭高平收录在自己的E P 专辑《感恩与讴歌》里。由木子作词、马玉坤谱曲的《白马天池》,融入了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音乐元素,更加凸显出了天池的神秘;

  由屈塬作词、王备谱曲的《橄榄梦》,展示了“陇上江南、橄榄之城”的天地灵气;由李海蛟作词、马玉坤谱曲的《故乡陇南》展现了陇南优美的风光、淳朴的风情和深厚的历史文化……

  “今晚举办的陇南市第一届原创歌曲演唱会精彩纷呈,涌现出了很多歌唱家乡的优秀歌曲,艺术创作和陇南元素交相辉映,既唱出了陇南山川的雄奇秀美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又展现了新时代陇南儿女的良好精神风貌,是一场宣传陇南、推介陇南的盛会!”看完整场演唱会后,市民武磊有感而发。

  “希望以后我们能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也希望我们本土的艺术家、爱好者多创作一些陇南的歌曲。”文艺爱好者、市民高小燕说道。

  据了解,陇南市第一届原创歌曲演唱会的举办,旨在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做大做强文旅事业,探索以文兴游、以游促文的发展路径,增加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提升综合效益,为本土优秀原创音乐作品提供展示推广平台。通过演唱会的举办,也将点燃陇南人写陇南歌、陇南人唱陇南美的热情,让更多的人自觉去担当美丽陇南、魅力陇南的推广者、宣传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