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宕昌县:食用菌为群众撑起“致富伞”

 2020/01/21/ 08:18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罗艳 李董

宕昌县:食用菌为群众撑起“致富伞”

  本报记者 罗艳 李董

  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宕昌县车拉乡好地坪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食用菌基地的大棚内暖意融融,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齐爱红正在忙碌地查看菌棒的长势,并采摘棚里已经成熟的花菇。

  一年前,齐爱红还在外地打工,听说家门口成立的合作社招人,她便果断地回乡就业,开始在合作社上班,每月收入达3000元。

  “腊月十五前后,最后一批花菇将加工完成,我们也就可以准备回家过年了。”齐爱红告诉记者,眼下,除了这份务工收入,她还有着另一份“意外之喜”———来自政府配股分红全家的2400元钱。

  2018年4月,好地坪村党支部书记任兰生发起成立了车拉乡好地坪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占地44亩,投资140万元,已建成钢架日光温室香菇生产大棚53座,所产香菇销往武都、兰州等周边市县区,实现产值50万元。合作社依托资源优势,充分利用产业到户资金,带动贫困群众发展致富产业,使“宕昌模式”带贫效应不断放大。

  任兰生说,目前,合作社带动发展贫困户120户,带动贫困户务工人员40余人,好地坪食用菌种植基地的建立,有效助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每户平均可增收2000至3000元。

  这只是宕昌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初,宕昌县整合了全县12个易地搬迁村的后续产业发展资金,将其作为村民股金,入股兴宕菌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带领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群众一方面可以在食用菌产业链上务工获得劳务收入,另一方面还能得到股金分红。

  兴宕菌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是宕昌县食用菌行业的龙头,坐落于哈达铺镇下罗村的河滩地上,是一座现代化的厂房。

  “兴宕菌业公司2019年4月投产后,共生产香菇菌棒60万棒,目前,已有40万棒香菇开始出菇。”公司负责人苏小强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和全县17家农民合作社建立了合作关系,公司负责菌棒生产、技术服务和产品回收,合作社负责食用菌生产。食用菌产业是一种劳动密集型产业,收益稳定,带动性强,公司全线运行后,可让40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同样在理川镇,上马龙村的村民已收获到了食用菌产业带来的丰厚利润。2019年初,村里将119户村民的196万多元扶贫到户资金统一入股,成立了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引进香菇菌棒24万棒。当年6月,最先引进的第一批香菇开始出菇,并迅速变现收益。此后,随着出菇规模越来越大,合作社的收益也越来越可观。至目前,合作社收益达33万余元。

  “按照当前的收益情况计算,合作社每年的收益在50万元左右,四年时间就可收回所有的成本,有了蘑菇产业,我们肯定能实现稳定脱贫”。上马龙村党支部书记赵小民说。

  自2019年以来,宕昌县将食用菌产业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常抓不懈,不断加大产业投入,产业发展方兴未艾。截至2019年年底,种植生产食用菌的乡镇达11个,发展平菇60万棒、香菇160万棒、木耳45万棒,种植羊肚菌120多亩。

  如今,传统小香菇成功走出大山,订单不断,为贫困地区的群众带来了无限商机,前来合作社务工的村民也越来越多,极大地解决了宕昌县留守村民的就业问题。随着收入的提高,村民干劲更足,脱贫信心更强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