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康 县

康县:党建引领绘蓝图 脱贫攻坚谱新篇

 2020/01/21/ 08:25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李虎

党建引领绘蓝图 脱贫攻坚谱新篇

———康县委组织部联系帮扶迷坝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纪实

  本报通讯员 李 虎

  位于康县南北接合部的迷坝乡,山大沟深,江流纵横,风光旖旎,物产丰饶。

  在整县脱贫摘帽攻坚行动中,康县委组织部始终把扶贫和扶志紧密结合,坚持党建统领,精心谋划,倾力帮扶,和其他帮扶单位及乡村党群干部用智慧、心血和汗水共同演绎了一曲山村巨变的乐章……

  建强一线“指挥所”。自2016年康县委组织部联系帮扶迷坝乡以来,在资金支持、技能培训、产业扶持等方面大力倾斜。特别是2019年,县委组织部从强班子、建队伍入手,接续选派充实帮扶力量9人,入驻帮联的姚山、迷坝和四方村,进一步增强了村级班子的战斗力。当初内耗严重、履职能力差的姚山村,已从软弱涣散村转变成迷坝乡发展的标杆榜样,极大地提振了全体党员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决心和信心。

  壮大产业“拔穷根”。县委组织部严格落实第一书记“责任、项目、资金”捆绑制度,通过实地走访、召开会议、听取意见,帮助迷坝乡理发展思路、定致富产业,最终确定以木耳、香菇、中药材和土蜂养殖产业为主攻方向,按照“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建成以姚山、四方为中心的农村“三变”与党建“三链”建设产业孵化园和食用菌发展基地,配套完善了食用菌产业拌料、装袋、灭菌、接种、烘干、保鲜、电商销售为一体的产销链条,带动姚山、四方、马莲等周边村社并逐步扩大辐射范围,稳步增加村级积累资金。

  倾情帮扶“暖民心”。结合全县“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大落实”百日攻坚活动开展,32名帮扶责任人定期或不定期在3个帮扶村入户走访达622次,先后为贫困群众、贫困儿童和困难老党员发放慰问金1万余元,送去米、面、油、棉被等价值约5万余元的物资。协调青岛李沧区先后两次落实定点帮扶资金13万元、赠送礼品价值约1万余元,县委组织部落实帮扶资金6万元,用于发展产业。协调县工信局,为孟坝村石家山社争取水泥电杆10根,价值约3万元,彻底解决了群众生活用电和吃水问题。协调县扶贫办勘探设计白沟社1.2公里入户道路,协调乡村各方,租用挖机、铲车等大型机械设备,动员群众拓宽段村社入社道路,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协调县电信局列项姚山村通讯信号塔项目预算,解决群众通讯问题。协调县人社局开展送劳务技能培训下乡活动,发放技能培训证书20多本,解决群众务工缺乏技能问题。截至目前,累计为全乡解办难题88件,解办率达100%。

  提振脱贫“精气神”。县委组织部针对乡村贫困党员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始终坚持将扶贫、扶智与扶德有机结合,部领导从村情实际着眼,广泛调研考量,摒弃以往给钱给物满足贫困群众的惯用方法,杜绝了隔靴搔痒的粗糙帮扶,有效提振了群众脱贫攻坚的“精气神”,为建成小康夯实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