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新春走基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环境好了,干啥都有劲儿!”

 2020/01/22/ 09:00 来源:陇南日报

【新春走基层】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环境好了,干啥都有劲儿!”

  记者 王 芳 韩县银 王 坤

  寒冬腊月,年味渐浓。本是农闲时节,李成仲却是个闲不住的人,时常在自家拆危治乱后复垦的土地周围打转,想着如何把这些土地利用起来,挣点“额外收入”。

  “这里原来是我家的老宅,总共9间房,全是土木结构的,建的时间长了,已经破败不堪而且又脏又乱,尤其是一到雨天特别危险。”顺着李成仲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块平整好的土地,被废旧木料加工制成的围栏包围着。

  李成仲是西和县蒿林乡大唐村人,有着40年党龄的他,在全乡开始拆危治乱工作之初,就带头拆掉了家里的所有危房。

  “前几年,家里修了8间新房,住得很宽敞。”李成仲说,拆掉的那几间老房子原来只是放一些杂物。

  事实上,在蒿林乡与李成仲情况类似的农户还有很多。农村“人走屋空”“建新不拆旧”“房址杂乱”等现象普遍存在,导致部分村危房很多,村居环境难以改善。

  “为了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我们从2018年开始拆除危旧房及残垣断壁工作。”蒿林乡乡长郑清辉说,2019年3月全市开展拆危治乱集中攻坚行动后,蒿林乡积极响应,精心谋划,在拆除过程中,采取“五步工作法”,在全县率先完成了危房拆除清零任务。

  据介绍,“五步工作法”即靠实责任抓落实、摸清底数抓清零、党员带头抓示范、综合施策抓推进、拆治并举抓成效,通过“五步工作法”蒿林乡拆危治乱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乡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为了进一步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参与、配合,在拆危治乱过程中,我们还通过互联网、微信、发放宣传单、张贴通告、新时代农民实践所等媒介宣传拆危治乱工作,同时注重发挥各类协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郑清辉告诉记者,全乡累计拆除危旧房1171户4979间、残垣断壁1282处6571米,清理垃圾149.1吨,平整复垦土地147.4亩,打造小景观、小菜园47余处。

  “通过拆危治乱工作的开展,既破除了陈规陋习,又盘活了闲置资源,增强了脱贫信心。”郑清辉说。

  而对于拆危治乱带来的变化,李成仲也颇为感慨,“村里的危房拆除后,加上政府的一系列整治措施,环境比以前好多了,人的心情也好了,干啥都有劲儿!”李成仲笑着说。

  采访结束后,李成仲告诉记者,那块复垦的土地如何利用,他计划开春之后种上柴胡或者辣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