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全民战“疫”中的“稻坪声音”

 2020/02/14/ 11:14 来源:陇南日报

全民战“疫”中的“稻坪声音”

  通讯员 吴康平

  徽县嘉陵镇稻坪村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村,这两年,当地通过发展旅游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快车道,不仅实现了整村脱贫,还将稻坪村成功申报为国家3A级景区。

  今年年初,正当稻坪村乡亲们摩拳擦掌,准备在新年里大干一番的时候,一场席卷全国的疫情悄然而至……

  栉风沐雨见肝胆!在疫情面前,稻坪人恪守“淳朴、幸福、美丽”的村训,用行动书写了一桩桩感人事迹,一次又一次发出了真挚朴素却感人至深的“稻坪声音”。

  “书记,我们想入党”

  “我们是共产党员,保一方平安是天职!现在全村400多群众正看着我们,所有党员必须克服困难,无条件服从支部安排,无条件完成支部交办的各项任务!”

  1月25日下午,稻坪村支部召开党员扩大会,在略显凝重的气氛里,支部书记尹守明传达了上级的防疫要求,并号召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全力守护村民健康安全。

  临难不怯,迎难而上,稻坪村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1月30日晚上9点多,村口检测点的帐篷里钻进来两个年轻人,刚站稳身子,就郑重地对正在值班的尹守明说:“书记,我们想入党,这是入党申请书。”

  尹守明愣住了,打量着眼前的两个年轻人,一个叫尹新平,另一个叫尹海林,都是村上的致富能人,也是有名的热心肠。

  “你们为啥想入党?”

  “我俩想为大家的事情出点力,当了党员就能带头了。”年长一点的尹新平抢着说。

  “这几天,村上党员忙前忙后,我们干着急,但没人给我们安排事情,我俩合计了一下,心想入了党,就能跟其他党员一样,给集体的事情出点力。”尹海林随后说道。

  尹守明接过两人的入党申请书,认认真真看了一遍,虽然两人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字写得歪歪扭扭,但字里行间,都表现出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强烈渴望,以及为村上防疫工作做点事情的朴素想法。

  “想入党是好事儿,但能不能入,要看你们的表现,我一个人也说了不算,要村上的党员都同意。这两天村上事情比较多,你们先参与,具体的事情明早开会的时候我给你们安排,行不行?”尹守明想了一会儿,对两人说道。

  “行!只要能干事情就行!”两人异口同声地笑着说。

  之后的十多天,按照支部的安排,尹新平和尹海林跟其他党员一样,每天忙碌在村活动室、检测点、卫生室,防疫值班、消杀病毒、入户宣讲……虽然十分辛苦,但脸上却总是挂着满足的笑容。

  “我妈说,大家的事情要大家干!这是她自己的一点心意”

  村口检测点刚建起的头两天,帐篷等物资还没有到位,村干部和帮扶队的同志穿着大棉袄,坐在寒风里值班。村上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都想出一份力。

  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尹新平和尹海林带头捐了400斤煤、30个医用口罩和酸奶、纸杯等生活用品。

  随后,其他人也自发行动起来,老党员尹成送来2箱纯牛奶,“网红大娘”尹玉珍送来6罐炒茶,致富能人尹文国送来1个喷雾器,在兰州工作没有回家的尹业给村主任尹文治发来200元红包……

  2月5日下午3点多,在村口检测点,几个群众正排队捐赠物品,他们有的拎着酸奶、方便面等物品,有的拿着现金……

  “李学宝,你不是捐过了吗?”当尹文治抬头看到眼前的人时,不由愣住了。

  李学宝是村上的贫困户,家里有三个老人,媳妇的父母还都是重度智力残疾。就在前一天,李学宝捐了100元钱。

  “我妈说,大家的事情要大家干。这是她自己的一点心意。”说着话,李学宝把一箱八宝粥放在桌子上。

  李学宝的母亲叫余桂芳,今年85岁,平时出门得拄拐,走路颤颤巍巍。她感慨地说:“原来家门口都是齐膝的蒿草,天晴下雨路都不好走。如今,到处都是水泥路,门前还建了个大广场,来村上转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共产党真的是太好了!”

  这几天,余桂芳听说其他群众给检测点捐款捐物,自己行动不便,在家里干着急,于是就委托儿子专门来跑一趟。

  尹文治心里充满了感动,提笔在“稻坪村检测点受捐物资登记表”上写下:“余桂芳、八宝粥1件”。

  短短的十多天,村上防疫检测点就收到村民捐助的8600元现金和价值10000多元的物资,其中,仅贫困户捐助的现金就有3100元、物资价值3500多元。

  “我们要为社会做点事”

  “村上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多亏党的好政策。这次疫情防控是全社会的事,正是我们回馈社会的时候,我们要为社会做点事,大家都说一说自己的意见。”2月3日上午,村办合作社“徽县稻坪树蜜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了一次特别的股民代表会。

  会议一开始,村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尹守明就向大家说明了会议目的。

  “书记说得对,平时都是其他人给我们帮忙,现在我们也要行动,没大钱了出小钱,没大力了出小力。”村监委会主任尹彩凤、合作社监事长杨治学马上赞同。

  “我同意书记的提议,患难见真情,平时我们给社会出不上啥力,现在正是个机会。”尹玉珍紧接着说。

  “我也同意,人要知恩图报哩,这几天我也一直在寻思,咋样给社会干点事,具体咋做,都听村上的。”老党员尹成说。

  “我也同意”

  ……

  参会的26名股民代表一致同意尹守明的提议。

  说干就干,股民代表会结束后,合作社理事会、村委会相继召开会议,并决定在合作社给村委会的2019年分红资金中,拿出1万元采购物资,向徽县卫健委、嘉陵镇人民政府、稻坪村防疫检测点进行捐助。

  当天下午,捐助事宜对接、防疫物资采办等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展开。2月4日一大早,尹守明和几个股民代表就将承载着稻坪人心意的矿泉水、方便面、电壶、手套等物资送到了相关单位。

  防疫工作还在继续,但朴素真挚、坚定温暖的“稻坪声音”没有结语。这些声音凝聚成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同心协力、共谋发展的“稻坪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