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新闻

抗“疫”战场 陇南公安冲锋在前

 2020/02/14/ 11:15 来源:陇南日报

抗“疫”战场 陇南公安冲锋在前

  记者 张卓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陇南公安机关迅速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民警亮出身份、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

  截至2月4日,陇南公安机关共有1100余个党组织、180支党员突击队、24000余名民警战斗在道口查控、社区走访、打击犯罪等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

  全警动员 众志成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以来,陇南市公安局5次召开专题会议,调度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成立市公安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陇南市公安机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成立综合协调、卡点工作、整治处突、交通保障、后勤保障、综合信息、督导检查等7个工作小组,制定了《疫情卡点勤务工作规范》《陇南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检测卡点查控工作督察方案》。

  截至2月8日,全市共设疫情防控点948个次,排查人员353558人次,出动警力10410人次,出动警车2769台次。

  全市公安各级指挥员和民警、辅警与党政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对全市KTV、歌厅、酒吧、足浴按摩等娱乐场所停业情况进行检查关停,取消春节期间举办的各类大型活动,对火车站、汽车站、客运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部位,加强人员进出管理,协助做好体温检测、筛查,以及疑似患者劝阻、隔离等工作。

  全市公安机关及时查处扰乱医院正常秩序行为;对近期进入陇南的武汉籍车辆、人员进行大数据追踪;对路面巡逻执勤中发现的武汉籍车辆实行现场劝导;对各类群众报警、求助及时处置。全市森林公安机关联合市场监督部门每天对全市主要农贸市场展开清理,关停一切涉及野生动物买卖的摊位。

  据了解,全市5个省级治安检查站共出动警力533人次,检查过往车辆7076辆,检查人数20848人,其中文县石鸡坝、余家湾两个治安检查站共检查车辆4167辆,占全市的58.9%,检查人数11817人,占全市的56.7%。

  一个个查控卡点建立了临时党支部,24000余名党员民警、辅警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全警动员、众志成城的感人场面极大地提振了陇南人民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

  疫情面前 警察不退

  “防疫工作中,你一定要保护好自身安全,不要让父母担心。”

  “放心!我支持你!一切有我,我时刻与你并肩战斗。”

  雷莉娜将主动申请去武都区汉林镇杜家湾村疫情防控检查站值班的消息,告诉了远在武都区五马乡疫情防控检查站执勤的丈夫冯云飞,冯云飞没有丝毫犹豫,全力支持妻子的选择。

  据了解,今年36岁的冯云飞,是武都区公安局五马派出所民警,他的妻子雷莉娜是武都区汉林镇卫生院免疫科科长。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他们一个坚守在偏远乡镇疫情防控一线,一个留守在卫生院所在乡镇排查疫情。

  除了冯云飞和雷莉娜这对夫妻家庭外,郭松柏和王武艳家庭、张海峰和徐丽文家庭、王群辉和刘小娟家庭等无数个“警医”“双警”家庭,和冯云飞家庭一样,他们义无反顾地为了职责和使命选择在这个特殊时期“并肩战斗”———

  “责任我来担、功劳记将士。”这是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党委发出的洪亮声音。

  李晓倩是成县公安治安大队的综合内勤,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承担着各类基础数据的统计与上报,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提供最真实的数据支撑。

  在大家潜意识里,数据统计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情,其实干过的都觉得十分头疼,特别是现在处于特殊时期,数据的上报统计显得尤为重要。为了确保数据准确,每一条信息她都要一边又一边地核实,加班熬夜已经成了家常便饭。同时,她还要及时把上级公安机关和局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及时通过电话和短信传达到各个疫情防控点。

  她的丈夫也是一名公安民警,和她一样奋战抗击疫情工作一线,两个年幼的孩子只能交由父母照看。他们夫妻俩共同的愿望是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警坚守 全力以赴

  “疫情在前,不分男女,只有战士。”康县公安局副局长孙涛在面对疑似病例不配合医护人员处置时,没有丝毫犹豫,请缨冲在最前面。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在鲜红的党旗下,市交警支队魏波良、王亚飞2名民警高举右手,面向党旗许下庄严的誓言,火线入党。

  “我退休了,但不能退志、不能退警、更不能退心。在疫情前要带头行动,服从大局,虽然不能和大家冲锋在一线,但我的心和你们永远在一起。”徽县公安局55年党龄的76岁老党员将1000元特殊党费交到了局党委。

  西和县公安局蒿林派出所刘雄在所里值完白班又奔赴卡点通宵执勤,连轴转了一天一夜,回到办公室的他坐到椅子上就睡着了。

  在入户核查、排查武汉返乡人员的路上,累了就稍微歇一歇,饿了就泡上一桶方便面。“10多天来我们没有回一次家,没有睡一个安稳觉,没有吃上一顿像样的饭。虽然很辛苦,但是我们觉得心里踏实。”刘雄说。

  派出所民警吕强说:“刘所长做过手术,每天早晨要吃药,但因连续在西礼大桥检测点执勤,他好几天没有吃药了,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后来,派出所民警托人从县城捎来了药。“看到同事捎来的药,我心里很是感动,虽然辛苦,但只要我们拧成一股绳,力往一处使,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刘雄坚定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