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文 县

文县:对接订单辣椒2万余亩让群众稳定增收

 2020/02/20/ 11:28 来源:陇南日报

  文县:对接订单辣椒2万余亩让群众稳定增收

  本报记者 李智谋

  开春以来,在文县两江八河沿岸,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今年,文县与陇南满天红食品有限公司、四川彭州康盛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对接订单辣椒种植20000余亩,全县13个乡镇都设立了育苗点,有6个千亩以上的育苗基地,中寨镇花庄坝科技园的育苗基地就是其中之一。

  在中寨镇花庄坝科技园、文县天绿农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的连栋温棚里,五六个村民戴着口罩忙碌着,中寨一村的郭莲莲是其中的一员,她一手拿着一块木板,把拌匀的育苗营养土抛到育苗盘上,再用木板抹平整,一块等待下种的育苗穴盘就做成了。休息时间,郭莲莲告诉记者:“我在这里干育苗工作已经第七天了,公司给我的劳酬是每天80元,育苗结束后自己预计能挣到2000多元到3000元。”跟郭莲莲一样在育苗基地干活的共有七八个人,他们有的在整理苗床,有的在准备育苗盘,还有的正在松土整理育苗棚……

  公司负责人何学义把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很紧凑,疫情防控期间也不能误了农时,要完成一个月以后移栽的优质辣椒苗。他说:“我们公司有一栋连栋温棚、21个塑料大棚,通过穴盘育苗和撒播育苗两种育苗方式,在椒苗移栽时数量就有保障。”

  文县积极引进企业发展订单辣椒,从5000亩增加到20000余亩,由小到大建基地、扩规模、强产业,“辣椒红利”让群众着实尝到了甜头。

  今年春季,中寨镇要种植订单辣椒3000余亩,有一大部分是群众各家分户种植,还有一部分是能人大户大面积种植。一个月以后,等辣椒苗移栽时,就会用到大量的劳动力,好多群众就能在家门口务工。中寨镇镇长汪向军说:“全镇的订单辣椒种植面积在逐年增加,已逐步成了群众稳定增收的主要产业之一。中寨镇土地面积大,发展订单辣椒促农增收很有潜力,在防疫的特殊时期,群众也能获益,这对巩固群众稳定增收作用很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