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成县:魔芋产业致富增收显“魔力”

 2020/03/10/ 09:5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疫情防控不忘脱贫攻坚

成县:魔芋产业致富增收显“魔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剡小东

  “一颗魔芋十斤粮,十亩魔芋一栋房”。这是成县宋家山村和史家坪村魔芋种植户之间广为流传的一句话。

  魔芋,原产于热带、亚热带的草本植物,近年来在饮食、医疗和建筑等方面作用日渐凸显,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

  在成县税务局的帮扶下,宋家山村和史家坪村的魔芋种植已成为了当地的一项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和脱贫产业。

  两年前,宋家山村打算发展魔芋种植产业,但苦于没有优质的种子来源,外地采购运输成本又太高,这个计划曾一度搁浅,成县税务局驻村帮扶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及时向县局反馈,成县税务局通过税务大数据精准筛选,找到了成县正鑫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这是本地的一家企业,成立于2014年9月,注册资金200万元,经过短短几年时间,已经建成了1000余亩的种植基地,专门培育优质魔芋种子。通过成县税务局的搭桥对接,宋家山村和史家坪村的魔芋种植项目顺利启动了,宋家山村老支书宋干就是这其中第一批魔芋种植户之一。

  宋干一大早就扛着铁锨来到魔芋地,除草、松土、移栽。他惊喜地发现,疫情防控期间,虽然较之前疏于管理,但魔芋依旧长势喜人,刨出的魔芋个头是一个比一个大。

  宋干坦言:“一亩魔芋可以给我带来3000元左右的收益,我种的3亩魔芋,一年可以给我带近万元的稳定收入,魔芋大大提高了我家的生活水平,今年我又新承包了几亩地,打算扩大种植规模。”

  在成县税务局帮扶的宋家山村和史家坪村,像宋干这样的魔芋种植户共有11户,种植面积达27亩,一年可为两村的种植户们创收近10万元。

  如今,在成县税务局的帮助下,种植户们的魔芋又搭上了成县电商企业的“东风”,远销全国各地。统计数据显示,仅正鑫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一家,近两年就累计为宋家山村和史家坪村销售了24000斤魔芋。

  正鑫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小平说:“我们计划成立魔芋加工公司,延长魔芋产业链,实现由售卖魔芋原产品到深加工的华丽转身,这样不仅能提高企业效益,也能帮助魔芋种植贫困户增加收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