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那山,那水,那春天】脱贫攻坚进行时陇南系列报道之七
赶着毛驴奔小康

 2020/03/16/ 09: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那山,那水,那春天】脱贫攻坚进行时陇南系列报道之七

赶着毛驴奔小康

任家沟村养驴场,村民王跳跳正在收拾圈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 文/图

  “这浑身是宝,我们准备赶着毛奔小康呢!”陇南市宕昌县新寨乡党委书记剑南说。

  新寨乡山大沟深,立地条件差,脱贫攻坚任务重。发展产业才能带大家脱贫致富?剑南的眉头皱成了“川”字。

  走访新寨乡各村时,剑南发现,新寨乡的村民有传统养的习惯,与其他牲畜相比疾病少、易养殖,而且全身是宝。剑南灵机一动,“那就养吧!”

  就这样,2018年10月,新寨乡开始试点养

  “由于自然地域限制,我们在具备养殖条件的小庄村、瓦舍头、明上、范家那4个村修建了养场。一开始养300头,2019年养殖规模已达3032头。”剑南说。

饲养员给驴添草料

  为了提高村民“散户”养的积极性,任家沟村成立了新盛达阿胶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场扩建到了10亩。

  “合作社通过托管养殖的形式,使养产业辐射全乡24个村,带动全乡贫困户共计763户2879人。”任家沟新盛达阿胶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平说。

  杨平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每头成本8000元左右。经过一年的喂养,每头能够达到净肉150公斤以上,每公斤肉市场价70元,肉出售10500元左右;皮还可以单独出售,以每公斤50元来算,每头皮大概有20到30公斤以上,光皮可以出售1000多元;产完后,每头年产奶50至60公斤,每公斤30元,奶收入有1800元。也就是说,一年后,一头的价值是13300元。

  言及此,一旁的权剑南抢着说:“预计今年出栏2000头,纯收入可达600万元左右,这可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啊!

圈舍里,一头头驴精神抖擞

  为了打开销路,新寨乡还在宕昌县城开办一家驴肉实体店,一边进行零售,另一边还给县城酒店供应餐饮。此外,帮扶单位省信用联社在全省信用社关联单位大灶上作为消费扶贫销售真空包装的驴肉产品,并在正大集团甘肃兰州25家便利店销售驴肉系列产品。旅游旺季时,在官沟、大河坝景游客中心作为旅游特色产品,向游客进行销售。

  为了延伸整条产业链的附加值,新寨乡与兰州佛慈制药厂、天水聂友仁岐黄药业初步洽谈主要销售驴皮,并计划进行驴肉产品深加工、驴奶粉、驴骨粉、阿胶粉、驴鞭等系列保健产品。

  现在,剑南常常去产业基地看,看着一头头精神抖擞的,他眉头上紧锁的“川”字慢慢舒展开来,“养产业能做一篇大文章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