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阴阳棚”里话增收

 2020/03/19/ 09:11 来源:陇南日报

  本报记者 韩县银 王 芳 王 坤

  惊蛰过后,武都区白龙江畔一片生机盎然。除草松土、施肥浇水、犁地播种、起垄覆膜……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

  在青岛—陇南现代产业园,高级农艺师赵小平正在双坡面日光温室位于阳面的大棚里,查看西红柿生长情况,并指导务工的村民及时为西红柿掐尖打杈。一墙之隔的另一面大棚中,则放置着满满当当的香菇菌棒。

  “这边是阳棚,栽植了从荷兰引进的福特斯小西红柿,另一边是阴棚,主要种植食用菌。”赵小平介绍说,因为双坡面日光温室分阴阳两面,他们就将温室俗称为“阴阳棚”。

  “阴阳棚”缘何而来?

  2019年,武都区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的对口帮扶下,在石门沙坝流域规划创建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阴阳棚”便是建设内容之一。

  “产业园规划占地总面积900亩,核心区100亩,投资13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智能温室、双层覆盖连栋大棚、育苗日光温室、生产日光温室、塑料大棚及配套设施工程、仪器等。”赵小平说,为了确保产业园建设顺利进行,青岛市和西海岸新区精心选派6名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农业技术干部挂职产业园,指导产业园建设工作,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产业园规划设计、项目选址、招标代理、设备采购、施工建设等工作。

  10座双坡面日光温室也顺利建成,拔地而起。

  “过去我们种植蔬菜,始终有一个难题无法解决,那就是由于墙体遮阳,蔬菜的越冬光照不足,且常规大棚内中间有3米宽的挡墙,还有5米多宽的阴面土地不生长作物,基本处于废弃状态,这就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说起“阴阳棚”,赵小平滔滔不绝。

  赵小平说,“阴阳棚”不仅通过阴棚种植食用菌,有效解决了土地浪费的问题,还让阴阳两种环境内生长的蔬菜相互利用、促进生长。

  “食用菌喜阴,对光照的需求非常低,阴棚我们可以种植香菇、木耳、凤尾菇、平菇、鸡腿菇等,而且在夏季阴棚有给阳棚降温的作用,冬季则可以保温。”

  那收益到底如何?

  赵小平也算了一笔账。“一座‘阴阳棚’阴棚占地420平方米,可放置菌棒1万棒,产量1.5万斤,产值7.5万元,食用菌一茬3个月,一年可栽植3茬;阳棚占地600平方米,可以栽植各种蔬菜,以目前栽植的小西红柿为例,一个棚一茬平均产量8000斤,以批发价每斤8元算,收益是非常好的……”

  赵小平说,如果农户租赁一个这样的大棚,除去租金和成本,一年纯利润就是8万元,常规的大棚收益和这个是没法比的。

  当然,不仅仅是“阴阳棚”,目前产业园内,50座双膜钢架大棚、1座13连栋温室、1座智能温室均已建成,现代农业物联网、水肥一体化等先进技术也正在推广运用。

  据介绍,该产业园将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机制,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以产业园核心区投资总额的8%向承租企业收取租金,重点带300户贫困户,无偿向贫困户提供果蔬、中药材等优质种苗,持续支持贫困户产业发展。

  目前,入驻产业园的企业和合作社已有8家,成功流转土地460亩,实现年土地流转资金92万元,土地流转租金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291人,可户均增收1800元;产业园建设中有176人次务工,平均每人月务工收入达3000元以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