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文 县

【美丽乡村】碧口早春

 2020/03/19/ 17: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新瑛

【美丽乡村】

碧口早春

  文/图 王新瑛

初春的碧口组图

  陇南的春天从碧口开始。白龙江与白水江在此交汇,阳光照着蜿蜒的江水,春的色彩愈来愈浓。和煦的微风轻轻拂过江畔的柳树,满眼绿意涌动,波光潋滟,仿佛姑娘羞于启齿的情话,一片春心,在暖意融融的春天悄悄萌动,越过峡谷,不露声色,一路汩汩向前。

  山峦蠢蠢欲动起来,却比不过一些赶着脚步的植物,或许,它们还要颓败一些时日。山脚处的田间,一片片油菜花泛动金色的光芒,为山峦绣上彩色的裙边,散落在田垄之中的农舍瓦屋静默在时光里,安逸、祥和,让人向往。

  在碧口镇扑朔迷离的夜色中,温润的风拂过我们这些外乡人的面庞,有一种温暖和惬意,那是春天的气息,让我们在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脚步轻快,心情愉悦,身上厚重的棉衣,这时候也显得有些多余了。短衣,长裙,一袭轻装,才是此时最好的搭配。

  清晨,推窗望去,发现小镇周围早已浓妆淡抹,目力所及的山山峁峁,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草儿绿了,花儿开了,土地松软了,万物的生命以最简单,最自然的方式繁衍着、蓬勃着,似乎向我们昭示,这片土地与往昔不同的岁月年轮。

  和风、细雨,犹如一双精巧的手,或浓或淡,描摹春的意境。轻红、软绿,悄无声息,酝酿一场盛大的花事。一朵朵玉兰、桃花、梨花,忍不住在枝头叶间翘首张望。

  风,轻了、软了,暖暖的让人沉醉;水,清了、柔了,欢快地流向远方。天空不时有鸟儿飞过,轻盈的身影划过田野,清丽的鸣叫回旋一串串乐音。武都的樱桃花逐渐谢幕,桃花已是“小蕾深藏数点红”的景象,若要“有时三点两点雨”,必然“到处十枝五枝花”地开放。

  轻轻一转身,来不及等待、张望,徽成盆地的田野便在屈指可数的几日,忽然间润朗起来,那些云霞般弥漫在山峦地埂边的水桃花,传递出春天的信息,远远望去,看不清她们的脸庞,却让人的心一下子就醉了。田间的麦苗儿披上新绿,迎春花在越来越饱满的微风中一次又一次谢幕。

  在春风的催促下,小草爬过松软的泥土,呼朋唤友,一下子露出鹅黄嫩绿的脑袋,不觉间,那片向阳的山坡,被她们挤出脆生生的绿意。如若下一两场雨,丝丝缕缕的春雨洒向村庄内外,润过沟沿道旁,万物就似喝了还魂的汤,开始一点点鲜活、律动起来。红润嫩绿的淡妆涂在花骨朵和叶芽上,鲜活得仿佛是谁的唇儿,贴着妩媚的春风,露出柔情似水的波光。

  日子渐行渐远,心里却不住地感慨:生命,真是时光中匆忙的过客,岁月的年轮,不知不觉又为我们添上重笔。忽然觉得,春天的身影无处不在,我们每个人,也都正在满怀憧憬和向往,走向春天里的物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