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文 县

文县:“扶贫车间”再发力

 2020/03/23/ 09:2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文县:“扶贫车间”再发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李智谋 朱俊

  来到文县众鑫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数十名员工分布在一条集装袋生产流水线上,头套安全头套,面戴防护口罩,专心致志生产着集装袋。从原料拉丝、丝线收卷、编织筒布、印字图案、缝制成袋……经过一道道工序,一个个集装袋打捆后,被运往四川、陕西、青海、兰州等地的省内外客户企业。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记者在文县看到扶强壮大本地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的情况。

  文县山大沟深、工业基础较为薄弱,但有着富余的闲置劳动力,劳务输转是多年来群众旱涝保收的“铁杆庄稼”。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让一大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失去了就业机会。结合县情实际,文县县委、县政府把促进群众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在帮助贫困群众返岗务工方面出实招,扶强壮大就业“扶贫车间”,让当地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积极促进更多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

  为了扎实做好群众就近就业工作,在县委组织部和县人社局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下,临江镇依托文县众鑫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建成了两个“扶贫车间”,扶强壮大本土企业为群众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使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增收,为稳定脱贫奔小康夯实基础。

  王文米是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俩夫妻都在文县临江镇众鑫和扶贫车间上班。如果没有这两个“扶贫车间”,他们便没有合适的就业渠道,经济收入多半就没有来源,致富奔小康就成了问题。王文米说:“这扶贫车间挺好的,我们有小娃,出不了远门,在这里一个月都能挣到4000多元。而且,扶贫车间离家也近,孩子照顾了,老人也照顾了,地也种了,两个人一个月能挣到9000多元哩。”

  年前,文县众鑫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尚未组建时,只是一个缝制塑料集装制品的小企业,组建的“扶贫车间”只有一个加工车间、一个裁剪车间,占地面积1.5亩,主要从外地购置集装袋布进行裁剪缝制包装制品。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在县直相关部门和临江镇大力支持下,公司投资800万元扩大规模,建成原材料生产、集装袋加工车间2个,占地达到了6000多平方米,年产值可达3500多万元,能实现利税450万元。

  公司总经理刘金卓说:“目前,我们的扶贫车间共有两个,就业人数达到了118人,带动当地的贫困户36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上班,工资都在4000元以上,再也不用外出去找挣钱的门路了。” 刘金卓介绍,公司加工集装袋产品的订单很足,最近还要尽快建设第三个加工车间,能为当地的群众再提供50个就业岗位,更好地助力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临江镇众鑫和扶贫车间建成投产,是全面抗击疫情、决战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我们镇将持续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努力实现‘小车间助推大扶贫,小产业促进大振兴’的发展目标,为推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临江镇镇长陶仲军满怀信心地说。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文县通过发展壮大本地企业,努力实现着“兴办一企、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方”的目标。据了解,全县已建成启用扶贫车间42家,共吸纳1678人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其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636人,特别是今年在疫情防控期间,已新组建扶贫车间3家,吸纳178人在家门口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71人,为群众稳定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