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破除“论资排辈”不搞“平衡照顾” 武都区“四个注重”培养选拔专业化年轻干部

 2020/03/25/ 09: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腊梅 张海斌

破除“论资排辈”不搞“平衡照顾” 武都区“四个注重”培养选拔专业化年轻干部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腊梅 张海斌)近年来,陇南市武都区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遵循干部成长规律,优化干部成长路径,以“四个注重”为抓手,努力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

  注重发现储备,源头“一池活水”。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三位一体”干部培养框架体系。针对优秀年轻干部来源不足,高层次人才匮乏、人才留住难的实际现状,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通过人才引进、公开选拔、公务员考录等多种渠道,大力引进医疗、卫生、教育、电商等方面的紧缺人才44人。同时,结合领导班子分析研判,扎实开展年轻干部调研摸底,把各领域、各行业、各层面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发现出来,按年龄、学历、专业分类别建立年轻干部储备库,确保年轻优秀干部数量充足、专业结构完备。

  注重培养历练,提升能力才干。坚持把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将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总体规划,以区委党校为主阵地,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大力开展党务知识、法律法规、农业科技、城市管理、经济金融等专题培训班,着力提升年轻干部专业技能和知识储备,近两年来累计培训15期4700多人(次)。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赴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学习交流,举办东西扶贫协作专题培训班,帮助年轻干部开阔眼界,学习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坚持把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战场和磨刀石,有重点、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艰苦岗位、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磨炼成才,选派195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支援疫情防控,1250名区直单位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对一些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乡镇优秀年轻干部安排到扶贫、应急、环保、信访、暗访办等工作任务重的单位跟班锻炼。截至目前,到区直单位跟班锻炼127人,已提拔重用74人,占58.3%。

  注重选拔使用,激发队伍活力。树立“使用是最好的培养”理念,注重在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在完成重大任务中识别干部,在应对重大事件中考验干部,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平衡照顾”等陈旧观念,大胆提拔使用实绩突出、群众信任的优秀年轻干部,为他们施展才华创造机会、干事创业提供舞台。干部调整时,优先选拔使用高素质、专业化、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使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优化了班子结构,调动了全区年轻干部的工作积极性。2019年提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34人,占全年提拔任用干部的27%;提拔使用全日制研究生11名(其中党政正职2名),全日制本科生25名,在全区上下营造了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重公论的选人用人氛围。

  注重监督管理,促进成长成才。坚持把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贯穿到发现培养全过程,对年轻干部既勤“松土施肥”,又常“修枝剪叶”。强化日常管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其正确认识自己,摆正位置,知敬畏、懂规矩、守纪律,做到既积极使用,又严格监管、严格要求,始终把年轻干部置于党组织管理监督之中。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在年轻干部职务提升、工作岗位变动或遇到困难时,及时进行约谈,注意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定期与年轻干部所在单位沟通联系,全面掌握干部“八小时”内外各方面情况。严格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各项制度,对年轻干部平时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对年轻干部政治上关心、精神上激励、生活上关怀,保证他们把精力集中在干事创业上,引导年轻干部奋发向上、担当作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