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停课不停学,移动信号点亮贫困山村知识之光

 2020/03/25/ 11:34 来源:陇南日报

停课不停学,移动信号点亮贫困山村知识之光

  本报记者 张 霞

  宕昌县狮子乡张家村草碾子社坐落在海拔2500米的高半山上,离乡政府要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到县城要4个小时的车程,全社有25户人家分布在大山四周。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虽然草碾子社地理位置偏僻,是典型的高半山贫困村,但全社人注重教育,25户人的自然村在读的大学生就有4个,高中生4个,全村没有一个孩子辍学,30多个学生个个品学兼优。读书、学习是全村人的头等大事,也是全村人的希望所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中小学校都延迟开学,但停课不停学,学生学习的主战场转到了网上。由于草碾子社地理位置偏僻,山大沟深,手机信号时断时续,学生们上网课时,只能爬到对面山顶上信号较好的地方去上课。天气好的时候还好说,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学生出不了门也就无法上课。

  学生急,家长更急,村民一趟又一趟去找社长宋代军想办法。宋代军家里也有两个孩子,需要上网课,他心里也急。

  全社最有“见识”的宋代军知道,想让这个山沟沟里的信号好,必须得建一个“塔”,估计造价不会低。

  全社人用的都是中国移动的网络,宋代军决定去找移动公司,看能不能解决全村孩子上网课的难题。全村村民抱着碰碰运气的态度,将“重任”交给了宋代军。

  宕昌县移动公司获悉此事后,立即派移动基站主管任新军去实地查看。

  “看着孩子们在山坡上网课学习,心里很难受。草碾子社四周都是山,地理位置偏僻,网络信号确实不好,解决的办法只能是建设基站,这个投入非常大。”任新军对记者说,“但孩子们的学习不能耽误。”

  任新军将草碾子社的情况上报给了移动陇南分公司。公司领导非常重视,组织了一支由8人组成的网络保障队,赶赴现场进行勘察设计,连夜赶制基站建设方案。克服了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施工难度大等困难,3月11日至12日,仅用了2天时间,协调各方力量,完成基站建设,全村孩子可以安心在家上网课了。

  “太让人感动了,没想到这里的孩子学习这么刻苦,满墙贴的都是奖状,村民也很热情,设备都是村民们帮着扛到山顶的,基站建成试运营,全村人都赶来向我们道谢。”移动陇南分公司网络部项目负责人张一明对记者说。

  张一明还告诉记者,基站用的电是他们协调电力公司新架设的。

  3月11日晚上11点,基站建设好后,村民高兴地在村里互相打起了网络电话,还专门建了一个群,测试网络质量。如今,村民手机里的4G信号都是满格的。

  宋代军对记者说:“真的非常感谢移动公司,我知道在我们这个穷山沟建个‘塔’是‘赔本的买卖’,现在不光孩子们能在家里上网课,大人们打电话的信号都好了,村里最多的就是药材,以后我们也开个网店,在网上卖药材。”

  自疫情发生以来,移动陇南分公司积极践行国有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切实做好网络、服务和疫情防控保障,助力各行各业解决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复学。

  截至目前,通过补点建设、技术改造和网络优化,已解决陇南200多名农村学生上网课难的问题,还充分整合公司资源优势,为莘莘学子提供免费的教育资源,加大流量资费优惠力度,点亮孩子们的知识之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