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陇南供电防鸟不害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0/03/30/ 10: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李军 张琎 石婧

  每日甘肃网讯  3月24日至27日,陇南供电公司开展330千伏天成线拆除鸟窝专项治理工作。天成线是西北第一条紧凑型线路,带电拆除鸟窝无法确保作业人员人身安全,该公司利用此次天成线停电改造机会,积极开展防鸟害专项治理工作,于此同时也进行了加装线路故障分布诊断装置的工作。

  根据近几年全国事故跳闸统计,由鸟害造成的事故跳闸已经仅次于雷害和外力破坏。鸟类在杆塔上尤其是挂线点上方筑巢,排泄的鸟粪等污染物跌落附着在绝缘子表面可能会引发闪络,引起的故障会给电网造成较大的损害。所以有效减少线路因鸟害引起的事故跳闸,对保证电网安全运行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已采用的防鸟设备有旋转惊鸟器、防鸟刺等。但一部分聪明的鸟类还是能避开障碍在横担上筑巢,这就需要人工进行拆除。

  由于天成线所处自然环境优良,鸟类在杆塔上筑巢数量庞大,并且需要在停电期内完成全线拆除工作。因此拆除鸟窝对于输电工人来说工作量是比较大的,必须利用有效的停电时间,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同时,每天尽可能多的完成拆除任务。近期,气温已经回升,工作中难免汗湿衣襟,但工作人员顶着烈日圆满的完成了计划的工作任务,因为他们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与重担。截至目前已拆除鸟窝36基36处。

  近年来,该公司坚持针对损害输电线路的因素,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要积极采取防护措施及治理手段,为陇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陇南供电公司本着防鸟不害鸟的原则,科学治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拆除杆塔上的鸟窝,在安全的地方进行人工搭建新的鸟窝,消除铁塔鸟巢隐患的同时保证不破坏生态环境。(李军 张琎 石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