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文 县

又到春茶季 不误春茶绿 陇南李子坝 一盏清茗等君来

 2020/04/01/ 11:1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荆雯

又到春茶季 不误春茶绿

陇南李子坝 一盏清茗等君来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田蹊 摄

李子坝春茶

  千百年来,茶,这一片树叶,成了人与自然沟通的介质。不同的土壤与气候孕育着不同的茶,不同的人用对自然界迥异的理解制作出形态各异的茶。

  又到春茶季,不误春茶绿。暮春三月,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一行,来到陇南文县李子坝。清碧的山泉在曲折溪流中汩汩穿行,漫步青翠可掬的山峦间,远眺草木浓郁,李子坝正值采茶季,茶农们弯着腰,双手两指不停地在茶树间轻点,微风浮动,好一幅和谐的生态画卷。

  “茶”字,是人,处于草木之间。茶是人类面对自然的态度。茶树是有选择的,有茶的地方,往往生态极佳。李子坝是甘肃第一茶乡,种茶历史悠久。李子坝春茶,是三月到五月中旬之前采摘的茶,又分为头春茶、明前茶、雨前茶……采摘时间越早,产量越小,价格越高,但味觉体验,却是仁者见仁。

  茶田里,茶农们用食指和拇指夹住叶尖儿,借两指弹力将茶叶摘下。别看就这样一个小小的动作,记者却向茶农讨教了好一番。待习得要领,也费了一番周折。茶农告诉记者,采摘时间以中午至下午最佳,弯着腰在茶田里摘一下午,手臂要挥动5万余次,而就这些嫩叶还不足以制一斤春茶。素有“一两春茶,一两金”的说法。而这些嫩叶成为茶,还有好一段距离。经过摊晾、杀青、扁形、去毫、回锅、提香等数道工序,浓郁的茶香扑面而来,这是李子坝的味道,也会成为一种永久的“味之记忆”。

  茶是春天的仪式感,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就可以邀友茶叙了。即便是一棵茶树上的茶芽,经过不同的手法,也会味觉迥异。头春新绿,向来是爱茶人的心头好。历来文人雅士,把春茶的香韵比做乳香、豆香……慢慢啜饮,条索整齐的春茶浮浮沉沉,眼前满目春色,细品悠远春水,顿感此生足矣。

  茶叙品茗凭各人感觉,啜一口李子坝春茶,初入舌尖,淡淡苦涩,少顷,口中便有回甘之感。有人说,绿是茶的本色,苦是茶的真味。有道是“曾经春茶难为水”,李子坝的春茶在等你。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荆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