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一起吃几道地道的陇南美食吧!春天之旅从舌尖开启

 2020/04/01/ 11:1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一起吃几道地道的陇南美食吧!

春天之旅从舌尖开启

土酒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田 蹊

折耳根

酸菜拌汤

豆花面

洋芋搅团

腊味

  陇南山地良好的自然生态,孕育了数不尽的鲜美食材,地处陕甘川交界处的地理环境,在陇南本地的口味之上,兼有川陕长处,南北交集,老少适宜。

  腊味

  春天来陇南,腊味绝对不要放过。熏好的腊肉,表里一致,煮熟切成片,透明发亮,色泽鲜艳,黄里透红,吃起来味道醇香,保持了色、香、味、形俱佳的特点。腊肉经传统工艺熏制而成,油脂已经基本流完,肥而不腻,瘦而不柴。萝卜干腊排骨、腊五花肉是硬菜,都充满了独特的烟熏味和木香。让人称绝的是腊五花肉、皮爆虎纹、瘦肉、脂肪层如云霞交织,细细一看,竟分出七层。咬一口齿颊生香,回味无穷!

  洋芋搅团

  在陇南文县高楼山顶旅游,可以吃到地道的陇南洋芋搅团。洋芋搅团可以热食,放在酸菜浆水中煮一会儿,连同酸菜浆水盛碗后调以盐、油泼辣子就可以吃了;亦可冷食,盛碗后调入醋、油泼蒜、辣子。

  在山腰停车场路边,有一家搅团店,去年几个生活在北京的陇南人一次带了十几份搅团回去。一边吃着口感滑润的搅团,一边聆听老板娘介绍搅团的制作方法,“把洋芋煮熟,剥皮,放入专用木槽内,用专用木槌砸捣至黏团状。”如此具有陇南特色的小吃,一定要作为伴手礼带给家人尝尝。

  豆花面

  豆花面,一碗爽口的豆花面,做工上非常讲究。颗粒饱满的上好黄豆,洗干净后,在温水或冷水中泡涨,用石磨磨成豆浆,滤去豆渣。再把豆浆水倒入锅内,用文火慢煮。豆浆煮好后,用酸菜浆水或卤水点豆花,凝结成块状的豆花漂浮在锅里,如朵朵银花绽放。煮好的豆花从锅中捞出,放在碗里或盆中,再在锅里煮上面条,白面、荞面、黄豆面均可,煮好后捞入碗中,最后,将豆花放在上面,再放上红油辣子、大蒜、花椒、葱叶等,配几碟小菜,一碗鲜香可口的豆花面就呈现在眼前了。

  酸菜拌汤

  麻溜地生火,从酸菜缸里舀一勺酸菜,两个青椒切丝和土豆切条备用。锅热了放油炒酸菜,然后再把切好的青椒放进去翻炒,让两者的“情感”升温。放盐,倒入适当的水加入备好的土豆条,等锅滚开的时间,主食面粉压轴上场,取适量的面粉加入少许的水揉搓至小颗粒状,一手持筷,一手抓一把揉好的面慢慢撒入翻滚的锅里,左右手配合直到面完为止。这时,再放一些花椒粉等调味料,待锅里煮两分钟后熄火,这样热气腾腾的酸菜拌汤就出锅了。

  野菜

  陇南野生折耳根,无论是凉拌,还是炒腊肉都是一道当地特色菜,但“汝之蜜糖,吾之砒霜”,爱它的人就喜欢它那口独特的味道,当然也有吃不惯的。折耳根是一种具有腥味的草本植物,清热解毒,具有抗菌、抗病毒、提高机体免疫力、利尿等作用。一把辣椒、一把蒜泥和香菜,再加上陈醋,来点白糖提鲜,保证胃口大开。

  在陇南除了折耳根,核桃花、香椿芽、蕨菜、鸡娃菜、椒芽……一口绿意与清香。

  土酒

  酒名“陇白”,芳香、绵甜、甘爽,让人陶醉,向主人询问,原来是他家自酿的。

  眼前这个胖乎乎,带着憨厚笑容的小伙子,叫李斌,他就是文县石龙沟陇白酒坊的传人。

  这个古法酿酒的家庭作坊,却是远近闻名。这里出的白酒,游客很喜欢,回家的时候通常都要带两三斤,更有好家直接订购酒窖里的整缸老酒。

  在陇南,几乎村村酿酒,这种传统古法、土法的酿酒工艺更考验师傅的手艺,从高粱、小麦、糯米主要原料的选粮,到煮粮的软硬程度,再到“铺厢”的厚度,以及发酵时间的掌握,每一个环节他都要细致入微地把握,这样酿造出的才是一锅锅清香的好酒。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