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专访陇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毛树林 五一小长假启动“最美陇南乡村旅游年”

 2020/04/01/ 11:1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荆雯

专访陇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毛树林

五一小长假启动“最美陇南乡村旅游年”

陇南裕河风光。木子 摄

陇南文县碧口风光。木子 摄

  甘肃的春,最先到达陇南。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文旅行业遭受重创,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地景区相继复工恢复开放,三月下旬,我省陇南市和浙江、江西三地相继推行2.5天假期,刺激旅游消费。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陇南市对于当地旅游复苏有何举措?3月30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陇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毛树林。

  记者:目前疫情已逐渐得到控制,陇南市针对疫情后旅游复苏特别是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有何举措?

  毛树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陇南市文旅产业产生了极大的影响,1至2月份旅游接待人数严重下滑,全市景区、饭店、旅行社、客运、旅游商品等文旅企业第一季度预计损失将达5316万元。为了引导和督促文旅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同时,陇南市将借助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按照打造成为“全省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市”“乡村休闲体验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计划五一小长假在武都裕河举办“最美陇南乡村旅游年启动仪式”,推动疫情后全市旅游行业的全面复苏。

  记者:依托陇南市的旅游资源,下一步关于陇南旅游发展有何规划?

  毛树林:围绕陇南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依托特色景区景点,着力培育文化观光游、民俗探秘游、田园养生游、红色生态游、文化寻根游、特产美食游、茶乡品茗游、酒乡体验游、科考探险游、休闲自驾游等十大主题旅游线路。前期启动编制《陇南旅游攻略》,计划近期设计完成10条自驾游线路和20条徒步旅游线路规划,针对不同出行方式量身定制旅游线路、攻略。

  记者:官鹅沟正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目前进展如何?

  毛树林:目前,我们正在立足突破陇南没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局限,狠抓官鹅沟大景区创建5A级景区的工作力度,组织召开了“誓师大会”和全市旅游工作现场会,还编制了官鹅沟景区资源与景观价值评价报告并上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预计今年将开展景观评审工作。

  记者:“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会址落地康县,下一步关于康县长坝美丽乡村大景区建设有何规划?

  毛树林:目前,准备借助以“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会址和康县花桥村国家4A级景区,以及30个重点提升旅游村,对沿线道路周边进行打造规划,提升乡村旅游的文化品位,力争将康县长坝这一区域建设成为美丽乡村国家5A级大景区。同时辐射在其他县区选几个旅游示范村进行统一规划建设,提升陇南乡村旅游的接待档次和水平。

  记者:康县花桥村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甘肃省委省政府推进十大绿色生态产业政策的良好机遇下,关于发展乡村旅游、振兴乡村经济有何规划?

  毛树林:整合乡村旅游特色,打造差异化的乡村旅游模式,通过拉长产业链条,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以康县长坝镇花桥村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为创建模式,未来将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争创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村。另外,还会通过引入专业公司、发展合作社等模式,开发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可以带动贫困户参与的乡村旅游产品,推进乡村旅游连片开发和标准化建设。2020年,每个县区要至少确保创建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荆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