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进村入户看变化】搬出来的精气神——西和长道镇水泉村易地扶贫搬迁见闻

 2020/04/03/ 11: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进村入户看变化】

搬出来的精气神

——西和长道镇水泉村易地扶贫搬迁见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在距西和县城25公里的长道镇东南部,有一个名为水泉村的宁静小村落,曾经全村6个村民小组散布在十天高速公路的两侧,其中数水泉村五社的居住条件最为恶劣。

  “五社的村民全部居住在山腰地带的高崖断壁间,由于道路没有硬化,群众吃水出行十分困难,而且存在山体滑坡自然灾害,居住条件十分恶劣。”水泉村党支部书记王勤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严重影响了当地农户生产生活和发展,阻碍了脱贫攻坚的步伐,农户要求易地搬迁的愿望十分强烈。

  为了彻底改变五社111人的生活状态,2018年,当地政府按照农户自愿、统一规划的原则,在水泉村南川选址,累计投资617.6万元,对该社25户群众进行整体搬迁。

  “为了让搬迁户搬得放心、住得安心,我们科学挑选搬迁地点,严格执行建房标准。”西和县长道镇镇长田丹介绍,搬迁项目在严把审批关的基础上合理选址,由政府投资64万元,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规划设计,确保搬迁点建设布局合理,并统一房屋户型风貌。同时,为了防止搬迁户因房负债现象发生,从镇里到村里严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房面积关口,坚决杜绝超标准建房。累计为搬迁户落实补助资金163.75万元,减轻他们的搬迁经济压力。

  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文学曾经住在半山腰,只要一下雨,就出不了门,雨水裹挟着泥沙能把家门堵住,平时家里娃娃老人看病也是大问题,虽然也想搬家,但费用难以承受。今非昔比,他说:“国家政策太好了,现在搬下来,整个人的气色都好了不少呢!”

  当地以“拆危治乱”为契机,对易地搬迁户原住房进行了整社拆除,共拆除旧房158间。对拆除后的土地及时进行了复垦,复垦后增加土地增减挂钩面积25亩,用于农户发展产业。如今,水泉村在原有苹果产业的基础上,2018年协调优质苹果苗木,动员群众新栽苹果80余亩,户均发展苹果产业达到5.2亩,确保了搬迁户稳定增收。

  “现在自己一个人有15亩苹果园,一年下来能有5万元左右收入。”张文学言语间流露出的都是“幸福感”。

  针对易地扶贫搬迁,西和县专门制定出台后续产业扶持政策,对插花安置对象落实产业奖补,对6个集中安置点配套实施产业项目,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