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新甘肃脱贫攻坚“云助农”】西和:“小半夏”成为脱贫攻坚“强力引擎”

 2020/04/14/ 11: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吕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吕宏

  四月的西和,桃红柳绿,油菜花黄,外处是生机勃勃景象。近日,笔者来到西和县石峡镇石峡村,田地里,农户正在为种植半夏平整土地;盈丰半夏合作社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着筛选半夏、装袋外运,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从2014年就在盈丰半夏合作社里干活,一个月能挣2000元左右。2015年全家脱贫了,但我一直还在合作社里干,工资一直在增加,收入很稳定。”今年46岁的冉社红是石峡镇石峡村人,得益于半夏产业的快速发展,她成为靠半夏产业实现脱贫致富最早的一批贫困群众。

  除了日常在合作社里干活挣钱外,因为冉社红的家离合作社很近,合作社里有装车之类的活,她总能第一时间挣到额外的工资,对她来说,顾家挣钱两不误,是最幸福不过的事情了。

QQ图片20200413092703.png

  西和县盈丰半夏合作社位于石峡镇石峡村,成立于2014年8月,注册资金1000万元,合作社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办公面积100平方米、生产厂房2000平方米,发展药材基地300亩,年产值2000多万元,是全国妇联帮扶西和县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我们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扶贫车间+基地’模式,通过农户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劳务收入等多种方式,对接政府政策,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312人,每年为参与合作社入股和务工的户均纯收入6250元。”西和县石峡镇盈丰半夏合作社负责人剡宏介绍说。截至2019年底,该合作社累计带动65户贫困户252人实现了脱贫,其余15户将在今年全部实现脱贫。

QQ图片20200413092434.png

  虽然半夏产业有着丰厚的回报,但伴随着高投入、高风险的存在,让很多人对半夏望而却步。如何延伸半夏产业链条,降低半夏的市场风险,是西和半夏产业发展的题中之义。所幸,吴均平带领的葆元药业有限公司成为最早的“探路者”和受益者。

  西和县葆元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甘肃省内唯一一家符合GMP(毒性)标准的半夏生产企业。该公司从北京“乐仁堂”、河北“颐和药业”等国药企业引进先进的半夏生产加工设备及技术,将半夏加工成姜半夏、法半夏、清半夏饮片等产品面向全国销售,有效延长了半夏产业链条,降低了半夏的市场风险。

  “我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合作模式,从原药材种植、购进到加工销售严格把关。”葆元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均平说,公司下辖8个合作社700余名社员及贫困户40人,另有(配股分红)贫困户544人,大田种植半夏4000亩,公司统一制定了种植、管理、采购、烘干、回收合同,这在全国所有半夏产区是一个标准化先例。

  吴均平说,2019年,该公司购销半夏及半夏饮片1350吨,价值约1.65亿元,有效地推动了西和半夏产业的发展,助推了精准脱贫工作,巩固了脱贫成果,为西和半夏产业的发展闯出了一条产业化道路。

  “我现在在葆元药业上班,月收入3500多元,不仅比以前挣得多,还能照顾上学的孩子,挣钱顾家两不误。”35岁的钱彩红曾经是西和县卢河乡草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益于当地半夏展业的发展,她家于2019年11月实现脱贫,现在收入很稳定。

  西和县是“中国半夏之乡”,全国市场近70%的半夏来自西和。2019年,西和县半夏种植面积达到了2万余亩,年产量超过了6000多吨,产值7亿余元,“小半夏”成为西和县助推脱贫攻坚名副其实的“大引擎”。

  为做大做强半夏产业,近年来,西和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扩基地促规模、提质量促增效、抓龙头促带动、树品牌促营销”为抓手,大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开发。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方式,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入社务工、订单农业、技术培训等带动措施,以半夏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共带动农户1.4万户,带动农户年均增收2500元;带动贫困户1.1万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500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