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花椒村的变迁

 2020/04/16/ 09: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站在甘肃省西和县大桥镇李坪村青岗岭山顶上,看见800亩花椒基地里,一排排花椒树长势喜人,村民忙着给花椒树浇水施肥,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耕生产景象。

  产业做活做大的李国彦,在2017还是大桥镇最能折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跑过运输,开过饭店、办过修理厂。帮扶工作队动员李国彦在村里成立了农民合作社。一步步发展已初具规模。

  “全村的花椒产业能做大做强,得益于甘肃电力的大力支持。甘肃电力2019年帮扶大桥镇5个村扶贫项目资金达1232万元,发展产业投资超过500万元,投资160余万元修建10条28.82公里‘富民产业路’,动员村民在撂荒的地里全种上了花椒树。投资53万元,投建花椒生产加工扶贫车间,解决了大桥镇5个村的花椒加工难题。引进花椒烘干机、修建花椒烘干房。注册‘乞巧妹’花椒商标,目前吸收了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及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务工。” 李国彦对电力扶持全村花椒产业发展如数家珍。

  大桥镇村主任刘兆红向记者介绍说,“为了花椒及时烘干,雷队长为我们研发并捐赠了花椒烘干机。”处在青岗岭花椒产业黄金带上。成片的花椒林是王山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但是,今年7月。花椒成熟期,陇南却是阴雨连绵。花椒采不下来,采下来晾不干则变黑变霉严重影响品质。花椒摘下来晾晒不好,直接影响花椒的品相。天气好暴晒效果好,可是雨天如果没有烘干机就只能等着发霉。但是市场上的烘干机价格高买不起。

  眼看一年的收入要打水漂,村民着急。雷俊也着急。他利用来自电力科学研究院的各种优势,自己动手,请教专家,日夜兼程,为村民研发了一款性价比高的烘干机,解决燃眉之急。

  “经过研发攻关和加紧生产,电科院生产的12台烘干机在雨季来临前送达大桥镇,烘干了花椒暖了村农的心。”电科院院长景乾明对这件事情记忆犹新。

  大力推进科技进村,促进职工文化创新与贫困村精准扶贫对接,农业科技“小巨人”与贫困户的需求对接,通过技术指导、信息服务等方式,带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雷俊先后将各种科技扶贫应用到帮扶村,推广到全省个贫困村。记者采访得悉,《基于差异干制需求的温度自适应农用烘干装置》创新成果亮相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并荣获甘肃省职工技术创新一等奖和第23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金奖。无人机农药喷洒等新技术在大桥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一座占地面积300平方米的智能大棚也在王山村拔地而起,能够根据预设时间、温度、雨量等参数控制卷帘起降,实现棚内恒温。(陈晓巍 胡俊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