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跨越458公里的扶贫故事

 2020/04/16/ 11:04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颜娜 周栋楠

跨越458公里的扶贫故事

  2020年4月伊始,“疫”去春来,大地回暖。陇南市西和县蒿林乡赵沟村里迎来几位特别的客人。他们把一份专项的捐款郑重地交到了赵沟村支部书记仇学理的手中。从寒冬到初春,这份捐款“迟到”了将近四个月。但是跨越458公里,从隔空募捐到现场捐赠,他们一定要亲自把这份捐款交到赵沟村父老乡亲的手中,同时送达的还有一份满满的正能量。这些送达者是谁呢?原来,他们是来自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工作人员和正宁路小吃夜市的商户们。而这份捐款的背后也有着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

  2019年5月,兰州市城关区50名干部赴西和县开展驻村帮扶。在这些干部中,城关区白银路司法所的所长孙伟就是其中的一个,他来到的是西和县蒿林乡赵沟村。从地图上看,从兰州白银路到这里的直线距离只有285公里,但事实上驱车前往的实际路程却又458公里。群山环绕、路途遥远偏僻的现实让这里的帮扶面对着不少问题。但是孙伟不怕,来就是解决问题的,带着真感情、拿出硬举措。日复一日的努力让孙伟在这里的驻村帮扶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开局,而他本人也得到了很多村民的信任。

  不久之后,村里一社的村民郭连会找到了他,郭连会告诉孙伟自己的家由于处在乡道旁的地势低洼地区,因为降雨导致门口的土路冲了一个大坑,不但进出不方便。也有非常大的安全隐患。经过实地察看后,孙伟和村里商量对于这块地势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修一个水渠,这才是长久之计。但是修水渠的钱从哪儿来,本来就是贫困村,这笔钱对于村里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一次无意中的工作交流,孙伟把这件事告诉了自己辖区司法所所在的白银路街道办事处,街道的领导得知此事后也是非常重视和关注,并第一时间联系了辖区内的正宁路夜市。于是在去年底12月的夜市,有了这样的一场爱心募捐。

  2019年末的一个夜晚,西北冬日的12月,寒风阵阵,室外的温度只有零下10摄氏度左右。夜色阑珊,灯火通明,从夜市的一头往另一头走去,夜市的管理者们拿着募捐箱,一家家地和商户说着此次捐款的目的和意义,因为先前在群里发过通知,很多经营户都准备好了爱心捐款,一份份爱心捐款塞进了捐款箱,或者五十一百,或者是两百三百……不管钱数多少,这些都是来自于最基层、最一线劳动人民辛苦的血汗钱,他们希望用这份爱心捐款为陇南西和的父老乡亲们献上一份爱心、带去一片希望,更是送去一份祝福。

  爱心募捐结束后,正宁路夜市的管理者和白银路街道的工作人员商量着在今年1月的时候把捐款亲自送到赵沟村,没想到几天连续的降雪让高速封了路,于是前往赵沟村的捐赠被推后了。而就在大家等待着2月前往的时候,突如其来的疫情又将行程推后了。直到4月伊始,疫情持续向好发展,才促成了这场捐赠的现场进行。

  在赵沟村的村委会里,白银路街道的主任边怀强和正宁路夜市的负责人冉宝峰郑重地把此次的捐款22294元交到村委会支部书记的手中。现场还播放了去年12月现场募捐的视频,当看着视频中夜市的商户在寒风中坚守努力做生意时,很多村民陷入了沉思。白银路街道的主任边怀强说道,百里之外送来这份捐款,不仅仅是向大家送上一份爱心捐赠,更是希望向大家传递此次捐赠者,这些夜市经营户的那份坚韧不拔,努力为生活打拼的正能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周栋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