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
武都区安置易地搬迁群众办法实效果好

 2020/04/21/ 15: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为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全面提升易地扶贫搬迁质量和成效,切实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后顾之忧,实现搬迁群众长远稳定生活的目标,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去年以来,武都区立足区域实际,采取六种就业模式相结合,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美,稳步实现易地移民搬迁、城乡综合治理和乡村振兴一举多赢。

  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集中安置点开展拾遗补缺,做好配套设施扫尾工作,保障搬迁群众生产生活便利,进一步提高入住质量。结合产业发展规划、乡村振兴规划等,制定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后续产业发展规划或实施方案,明确产业发展重点和实施路径、配套支持政策等,确保安置区有产业、搬迁户能就业。

  持续抓好花椒、油橄榄、家畜家禽、蔬菜、林果、中药材“六大特色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扶持有条件的搬迁贫困户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容易上手、短平快的“五小”产业,切实提高搬迁群众收入。马营、蒲池等高寒阴湿区发展以中药材为主的主导产业;角弓、石门、外纳等白龙江河谷地带和坪垭、安化、柏林、龙凤、郭河等半山干旱区发展以花椒、油橄榄、蔬果为主的主导产业;琵琶、洛塘、五马、裕河、三仓、五库等林缘区发展以家畜家禽、蔬果、中药材等为主的主导产业,积极支持乡镇在集中安置区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果蔬保鲜库和标准化种养生产基地,落实财政奖补政策,促进搬迁群众增加收入,确保每个集中安置点都有主导产业。

  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要求,通过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等不同组合形式的新型经营主体,综合运用订单、股份、劳务、服务、租赁等多种方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帮助贫困搬迁群众融入产业发展链条,增加财产性收入。

  鼓励搬迁户将土地经营权依法自愿有偿流转给新型经营主体,流转收益归搬迁户所有。鼓励搬迁群众将承包地经营权作价入股,拓展搬迁群众增收渠道,保障其增值收益。土地流转后,搬迁群众继续享受依附在原土地上的惠农政策,做到权属不改变、权益不受损。

  加快扶贫车间建设进度,加强扶贫车间运行管理,最大程度吸纳建档立卡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同时,利用各类公益岗位,优先安排特困搬迁群众,帮助搬迁群众落实就业。

  建立健全安置点电商网店建设。通过互联网,建立网店,规范运行,线上线下销售,打造一批叫得响的农产品“知名品牌”,拉动消费扶贫,促进群众增收,方便群众生活。(通讯员 严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