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武都甘泉镇:初步实现村干部“两强两化”

 2020/04/22/ 16: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全靠领头羊。”武都甘泉镇党委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全面落实“四抓两整治”工作要求,狠抓基层党支部带头人队伍建设,逐村逐步实现村干部“两强两化”目标。

  从严选优配强,不断优化队伍结构。针对部分村干部年龄大、学历低等问题,镇党委结合“一肩挑”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优化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等方面入手,严格按照村干部初中文化水平以上,年龄55岁以下的标准,力争在8月份通过“一肩挑”工作实现村班子队伍结构优化。同时抢抓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试点工作机遇,综合研判,确定樊坝、木瓜为试点村,对区委选派的2名专职村党组织书记及时调整到试点村,进一步提升了全镇支部书记综合素质。

  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整体素质。为提升全镇党支部书记带动群众致富能力和业务水平,镇党委制定了培训计划,编订了《甘泉镇党务知识应知手册》,充分利用甘肃党建APP、学习强国、“三会一课”、村级党群主题活动日等渠道,对支部书记在业务知识上进行扎实培训。并在日常工作中,由镇包片领导、驻村干部跟踪帮带培养,实现理论与实际融会贯通。

  坚持质量优先,不断加强后备力量。对全镇村党支部书记后备干部库进行了全面梳理,严格按照1:1比例重点从现任村“两委”副职、文书、社干部和其他优秀分子中择优选配了17名后备书记,并按照“一人一档、一村一册、一镇一库”的要求,建立统一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档案信息库。

  加大保障力度,不断创新激励机制。严格执行村干部“绩效月考评报酬月发放”制度,每月由包片领导、副书记、党建办、驻村干部等对村干部进行考核,建立考核台账,做为村干部报酬发放的直接依据。同时根据《甘肃省村级干部管理办法》对支部书记实现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对实绩突出、贡献较大、工作出色的给予奖励,激发党组织带头人内生动力和工作热情。 (通讯员 李腊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