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土”特产跻身“洋”市场——探访徽县首家外贸出口农业企业成长之路

 2020/04/24/ 09:54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李文翠

“土”特产跻身“洋”市场

——探访徽县首家外贸出口农业企业成长之路

  陇南日报记者 李文翠

  每日甘肃网4月24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  近日,走进位于徽县伏家镇的甘肃兆丰农业开发责任有限公司,空气中弥漫的浓浓豆香扑面而来。花园式厂区里,厂房整齐排列、车辆往来有序;加工车间里,选料、浸泡、清洗、磨浆、细滤……每一道程序都井井有条,着装整洁的工人穿梭在生产线之间,像是一枚枚跳动的音符。

  甘肃兆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豆制品精深加工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是徽县首家取得外贸进出口资质的农业企业。注册有“菽美”牌豆制品专用商标,生产的腐竹、油豆皮、豆干、豆包销往国内各大城市,并出口美国、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自2017年以来,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36万元。

  注重品质 打造原生态优质农产品

  食品企业生存的关键是产品,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品质。在兆丰农业的原料储备库里,一颗颗色泽光亮、饱满圆润的黄豆就是整个产业链的“主角”。黄豆年需求达到2000吨,日处理接近5吨,从原味豆浆生产、特色产品加工、到废料豆渣的利用,完善的全链条加工,每一粒黄豆都释放出最大的价值。

  “我们选用徽县当地种植的非转基因‘麦茬’黄豆,蛋白质含量高、产品利用率高,在生产加工的过程中,不仅蛋白质含量不减,还能提高消化吸收率。”企业负责人冉奎向记者介绍。

  目前,甘肃兆丰农业开发责任有限公司在伏家镇李窑村、中坝村等村社,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鼓励群众扩大黄豆种植面积,并以高于市场价全部收购。同时,县农技中心专家给予科技支持,加大黄豆优质品种引进和种植技术指导,推广规模化种植、科学化管护,以量大质优的黄豆产出为优质豆制品生产提供充足的原料。

  有了好原料才能生产出好产品。“菽美”系列豆制品一经上市就深受顾客青睐,用好品质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

  借梯登高 打破“酒香也怕巷子深”困局

  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产品的多元化生产,公司陷入了“产大于销”的局面,当地销不了,外地销不出。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推荐下,甘肃兆丰农业开发责任有限公司参加了第26届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通过这个窗口展示自己的产品,了解市场的需求,让企业负责人冉奎看到了新的希望。在随后举办的兰洽会、青岛食品博览会、广交会等大型展会中,都有甘肃兆丰农业开发责任有限公司的展区,有“菽美”豆制品的身影,也因此结识了更多的朋友,掌握了更多的商机。

  “互联网+”的发展机遇,让兆丰农业公司插上了腾飞之翼。淘宝网“菽美豆制品直销店”每天访客不断,“电商部”的几位年轻人每天出单包装发货忙得不亦乐乎。同时,徽县每年定期举办“双十一”“双十二”电商节、不定期举行农产品网络销售会活动,加大对“菽美”豆制品等本土农特产品的推广。

  在各大节会和网络销售的有力推动下,“菽美”牌豆制品声名鹊起,吸引了更多的企业和餐饮公司关注,走上了产品出口之路。

  “刚开始都是由第三方转口,因为没有外贸手续、没有出口资质。”冉奎告诉记者,“这样我们的利润就缩减了。”

  为了让企业享受13%的退税优惠政策,徽县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商务局做好服务,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开辟直接出口的外贸通道。2018年,当第一笔自主出口美国的厚豆皮订单落地,看到美元直接打到自己的账户上时,激动与感激让冉奎看到了更大的希望。

  随后,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兆丰农业公司先后取得《美国FDA证书》,获得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一系列资质证书。徽县“菽美”豆制品销售网络也逐步建成,覆盖山西、山东、天津、北京、青海、江苏等地,自主销往美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彻底告别了封闭销售的局面,顺利打开国际市场。

  树立品牌 规范化生产让发展更持久

  每一张订单的背后,都是市场倒逼产品升级的过程。

  为打破传统的粗放型农产品加工经营方式,在确保品质优良的同时,“菽美”更加注重产品的精深加工、流程规范和品牌营销。目前,兆丰农业共拥有现代化全自动成套制浆系统1套,腐竹生产线6条,油皮生产线6条,豆干生产线1条。年产腐竹1200吨、油皮600吨、豆干1000吨,豆制品年产值达7000万元。

  “我们在产品的定位上凸显徽县优质环境和农作物的天然种植,这正是越来越多的人健康饮食的必然需求。”冉奎通过包装的变化,传递他们思路的转变和品牌意识的强化,“是这方水土成就了我们的企业”。

  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展和销量的逐年增加,为更好地保障产品品质,在县商务局的帮助下,建成了储藏量5000吨农产品冷藏库1座、储藏量300吨农产品速冻库1座、储藏量200吨预冷库1座,并配置总质量25吨冷链物流配送车1辆、徽县至西安、徽县至陇南机场冷链运输物流配送线2条。

  至此,徽县兆丰农业公司生产的“菽美”牌豆制品搭乘“一带一路”快车、插上电子商务的翅膀,远销大中城市和国外。

  记者手记

  兆丰农业公司的发展壮大只是徽县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徽县通过实施“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3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33家,发展壮大苗木繁育、畜牧养殖、食用菌、中蜂养殖、生姜种植等特色产业,带动3.1万户群众参与发展,有效夯实了全县决胜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