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甘肃厂坝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帮扶队员柏为民:驻村帮扶抓产业 群众增收路更宽

 2020/05/07/ 10:29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陈晓旭 通讯员陈昉昉

柏为民:驻村帮扶抓产业群众增收路更宽

  陇南日报记者 陈晓旭 通讯员 陈昉昉

  每日甘肃网5月7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  近日,记者来到成县二郎乡刘坪村,成片成片的花椒、板栗长出了翠绿的嫩芽;成群的蜜蜂在油菜花田里,酝酿着甜蜜生活;路宽了、房新了,群众的笑容更美了。

  刘坪村位于成县西北部,距县城40公里,全村98户416人,贫困发生率44.12%,产业结构单一、缺技术缺人才,基本靠天吃饭。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二郎乡借助当地优势,在县乡两级谋划下,把中蜂养殖作为主要发展产业之一,可是遇到春寒,就会给当地植物带来极大损害,严重影响蜜源,造成不少蜜蜂流失和死亡,影响贫困户收入。

  甘肃厂坝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帮扶队员柏为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凭着多年的养蜂经验,他深知如果解决不了蜜源问题,就会打击养殖户的积极性。于是,经与单位协商,柏为民聘请了专家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村社干部、群众多次开会商议、实地考察,结合二郎乡的自然条件和村民意愿,决定发展种植优质大红袍花椒和板栗树。一方面大力发展种植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另一方面根据当地山野花、油菜、花椒、板栗不同时段的开花期,避开春寒,保证蜜源稳定。

  帮扶单位立即采购花椒苗、板栗树,在二郎乡谭河村、刘坪村、曹阴村种下14.5万株花椒苗、6.5万棵板栗树,分别占地1200亩、900亩。同时,按照村民意愿,还为三个村的村民免费发放桔梗籽6204斤,套种面积达到600亩。

  为了调动村民养蜂的积极性,柏为民自己也养了3箱蜂,和村民比赛产量。在帮扶的4年里,柏为民一边当技术员,一边鼓励大家不要放弃,就这样刘坪村人均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由之前的2000多元增加到了5416元,贫困发生率降到了零。脱贫户周小宁感激地说:“老柏是我村产业发展的领头雁,苦他受了,钱我们赚了。”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刘坪村党支部村支书刘定平坚定地说道,下一步,厂坝矿将继续深挖帮扶村产业发展潜力,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农产品,持续加大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帮扶力度,带动刘坪村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