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礼县:大喇叭“喊话”,新思想“入心”

 2020/05/15/ 14:26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罗艳 通讯员田瑞萍

礼县:大喇叭“喊话”,新思想“入心”

  陇南日报记者罗艳 通讯员田瑞萍

  每日甘肃网5月15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  每天清晨和日暮时分,遍布礼县各个村落的大喇叭都会播出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解读、曲艺节目;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播放卫生健康、科学防护;夏季干燥,播放防火宣传等内容。

  大喇叭广播播放简便、收听方便、传播快、受众广、贴近生活,村民们在家门口吃着饭、在地里干着活就能听到学到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

  助脱贫 大喇叭响彻村村寨寨

  “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的扶贫开发过程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在礼县的所有行政村,每天早晨7:30分都会准时响起乡村大喇叭。

  为了让群众成为政策“明白人”,礼县县委宣传部、礼县扶贫办下发《关于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播乡村大喇叭助力脱贫攻坚的通知》,将乡村大喇叭播放精准扶贫政策法规、“两不愁三保障”、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扶贫政策以通知的形式作出相关规定,每天在固定时段进行播放。

  同时,礼县还将乡村大喇叭作为传播礼县脱贫攻坚工作动态窗口,县委县政府关于对脱贫攻坚和农村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最新工作安排和挂牌作战工作动态,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最新文件精神和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各行业和相关部门关于脱贫攻坚的有关公告通知等,都通过大喇叭传入千家万户。

  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大喇叭,解决了群众想找找不到的难题,减少了各级干部层层传达的烦琐程序,不用干部群众两头忙,政策自然传万家,乡村大喇叭成为礼县打通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的新阵地。

  战疫情 大喇叭传遍千家万户

  为了全面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礼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迅速行动。

  1月23日(除夕夜)安排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在家中录制官方制定出台的疫情防控各类公告、通知等,大年初二一大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事项的公告》《中国疾控中心公众预防通用指南》《甘肃卫健委公共场所预防措施》等有关疫情防控相关的音频已经在全县29个乡镇568行政村、11个社区的乡村大喇叭中连续播放宣传。

  在湫山乡,水晶村村支书在村里大喇叭上用幽默通俗的播报让老百姓将疫情防控知识听在耳里、记在心上。

  为了让村民听得懂、做得到,礼县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因地制宜,通过各村“乡村大喇叭”,发明了许多接地气的疫情防控宣传方式: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重要地点,全时段播放疫情防控知识。村“两委”班子、驻村帮扶工作队、青年志愿者还各出奇招,用改编歌曲、网络段子、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并改造车辆变成流动“大喇叭”,深入各偏远村组,号召群众“暂时不要出门,做好家庭和个人卫生”,形成了处处有声音,随时学知识,人人懂防控的疫情防控宣传舆论环境。

  文明实践 大喇叭“声入人心”

  乡村大喇叭作为礼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重要阵地,在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中,在乡村大喇叭上广泛宣传公民道德建设、文明创建、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尊老孝贤等新时代文明守则和文明公约,让农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思想、精神、文化等多方面的教育与引导。

  礼县关西村张玉才听着乡村大喇叭上播放的《礼县移风易俗倡议书》,他告诉记者,现在两亲家都不容易,把闺女养大嫁过去,我没多要彩礼,只要孩子的日子过得好,我这当爸的就心安了。

  值得一提的是,自乡村大喇叭对移风易俗倡议书进行广泛广播后,全县各乡村破除高价彩礼,红事白事简办,厚养薄葬之风盛行。结婚成本降低,少了负债,家庭矛盾减少,家庭生活和谐。老人住上新房子,宽敞明亮被褥温暖。曾经部分群众错误的、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也慢慢得到改变,屋里屋外、村庄院落干净整洁。

  在乡村大喇叭的播放中,礼县还积极邀请老党员讲述自己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亲身经历,通过老一辈人的奋斗经历教会年轻人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在礼县很多农村,现在的乡村大喇叭俨然成了群众展示艺术特长的舞台,大家闲时演唱革命歌曲、秦腔,说段快板等。

  面对基层群众,礼县利用乡村大喇叭以最接地气的方式,真正做到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安然在家不乱串,透气站到门跟前,……支持防疫算好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