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陇南市代表委员热议社会治理

 2020/06/05/ 13:14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马海涛 马丽红 张美乐 姚琴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代表委员热议社会治理

  陇南日报记者 马海涛 马丽红 张美乐 姚琴

  每日甘肃网6月5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该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命,为人民发声,替群众鼓与呼。”5月31日下午,参加完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式的市人大代表、徽县城关镇党委书记马斌健步走出会场。今年市两会上,他主要围绕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行建言献策。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陇南深化实施‘433’重点工作,瞄准脱贫攻坚这一头号工程,重点发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马斌说,但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矛盾等负面问题也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显得十分重要。

  因此,包括马斌在内的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围绕社会治理这一社会热点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陇南东城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安芳说,近年来,全市私家车保有量逐年提升,越来越多的车辆也导致出行变得愈发拥堵。尤其是市区,由于红绿灯设置比较多,导致道路拥堵状况进一步加剧。因此,建议政府结合实际,在保证交通安全的前提下,适当减少红绿灯设置,确保道路畅通、市民出行便利。

  “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管理,积极探索社区公共管理新模式,提升社区便民服务,同时建议建立完善制度,强化‘地沟油’有效回收利用,保障民生食品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市政协委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王凡说,市两会结束后,将继续围绕关注的领域和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助推陇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前不久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在我国法治史上是一件大事。”市人大代表、武都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车瑛说,民法典具有固根本、稳预期、立长远的作用,是重要的基础性法律,对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我们要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民法典,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运用法律手段和法律思维,在社会治理中作出积极贡献。”车瑛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